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岭“背山人”的一天

2019-04-15 11:2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刚

4月11日清晨,一场春雨过后,秦岭深处凉风瑟瑟、寒气袭人。

位于半山腰上的宝鸡工务段观音山线路工区工长陈卫平,在安排职工外出作业后,便和新工孙斌钻进厨房,准备今天的午饭——米饭+芹菜炒肉。原来当天轮到他俩为工地送饭。

观音山线路工区管辖的宝成线K24+500米至K36+500米,属于秦北高坡最陡峭的一段,铁路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迂回上升,重叠达3层,因此被称为观音山展线。站在工区院内遥望对面山头,能够看到展线的二、三线盘旋而上。当天工区作业地点就在对面山头三线的K34公里处,若是走区间得有10多公里,唯一的捷径只有从观音山下山,再到对面上山。

“这是冯哲的,这是杨晨浩的……”孙斌左手拿着饭盒,右手挥舞着大勺,一一为工友打满米饭,陈卫平则将炒好的菜舀进保温桶。

10时35分,两人检查完所有“家当”,便背着保温包,拎着保温桶和两大壶开水,踏上了送饭之路。他们首先顺着425阶台阶走下观音山,接着跨过清姜河、212省道,来到对面的枣园沟山脚下。抬头仰望,隐约可见铁路二线、三线在山顶蜿蜒而上,高耸的山峰让人望而生畏,横在眼前的1438阶台阶,将是他们必须跨过的坎儿。

虽然春寒料峭,可两人爬到一半时就已大汗淋漓。走在前面的陈卫平发现平日爱说爱笑、手脚利索的孙斌此刻步履蹒跚、喘着粗气,便好奇地问:“咋回事,一路不言传,爬不动了?”见工长追问,孙斌这才开了口:“昨晚上有点发烧,这会儿有点虚。”陈卫平一听,掉头回来就摸孙斌额头,嗔怪道:“咋不早说,生病了就得抓紧看。”孙斌说:“今儿个不是轮咱俩送饭么,我要不来,你一个人背不动,耽搁了师傅们吃饭咋办。”陈卫平生了气:“你这个娃,胡说啥呢,发烧能是小事?来,背包给我,你抓紧回去。”在工长的“命令”下,孙斌只好卸下背包挂在工长肩头,却执拗地抢过两个水壶,陈卫平知道这孩子犟,也就不再计较。

11时58分,他们到达K32+150米二线地段,来不及歇息,他们跟随防护员进入封闭网,穿过瓦沟寨2号隧道,再走出封闭网向三线爬。从二线到三线,是送饭路上最难攀爬的一段,这一段没有台阶,只能手脚并用,一点点顺着工友们踩出来的道路前行,每一步都显得异常艰难。一路上,茂密的灌木、荆棘丛,将他们的裸露在外的肌肤划出一道道印子,汗水早已浸透衣裳,可他们不敢片刻懈氮—山上10多名工友正等着他俩送去热菜热饭和热水呢。

12时42分,二人终于攀登到K34+500三线地段,远远望见工友们正在整理线路外观,“天窗”命令还有半个多小时下达。陈卫平和孙斌相视一笑,吆喝着大伙儿快来吃饭。趁工友们吃饭的当儿,他俩瘫坐在地上歇口气,像是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俩要趁这会儿攒足劲儿,一会还要跟大伙干“天窗”。

CO9A2746.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