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堑”变通途 奋进新时代

2019-01-29 08:3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第一批

(上接A1版)

宝成铁路全线电气化,标志着我国主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建成了第一条干线电气化铁路,也拉开了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自此以后,我国大力发展电气化铁路,成功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的电气化铁路创新之旅。

宝成铁路宝凤段作为培养铁路电气化人才的摇篮,培养出了我国第一代电力机车乘务、检修和变电所、接触网等方面的运用人员。1976年5月1日,原宝鸡机务段高琨璞、胡学政、廖淑琴被批准任命为电力机车司机,成为我国首批电力机车女司机。

1978年改革开放后,宝成铁路经历了几次规模较大的提升改造。1999年12月26日,乘着西部大开发东风,阳平关至广元段复线建成开通,年运输能力和客车通过能力比过去提高1.5倍以上,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运营61年来,宝成铁路以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人文魅力闻名于世。一批批“火车迷”辗转到这里,一睹著名的观音山展线,为熠熠生辉的“宝成精神”所折服。

从“炎帝故里”宝鸡出发,宝成铁路沿清姜河谷盘旋,经过任家湾站后,以30‰的坡度上升,从杨家湾站开始,接连形成2个马蹄形,在观音山站向南转弯,以第3个马蹄形穿越高山群脊,在枣园沟与灯台沟以“∞”形回转360度。就这样,群山峻岭间形成了3层铁路重叠回旋上升、高度相差800多米的建设奇观。当列车上秦岭时,3台机车“齐心协力”前拉后推;下秦岭时一路刹车,车轮与钢轨摩擦生热,迸溅出四射的火花。

宝成铁路从一诞生,就交织着鲜血与汗水、苦难与辉煌、光荣和梦想。

由于建设年代早和自然环境所限,宝成铁路自通车运营以来,频繁发生的地质灾害给行车安全带来严峻挑战。61年来,一批批旅客坐着火车上秦岭、下秦岭、走南闯北的同时,也见证了铁路人养护宝成铁路的忠诚和艰辛。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宝成铁路109号隧道上方山体坍塌,砸毁多处棚洞,通往地震灾区的运输生命线被迫中断。西安铁路局2000多名抢险人员连续奋战12天,使109号隧道提前7天恢复通车。

2010年8月19日,多日降雨导致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倾斜,行至该处的K165次列车紧急停车,第二乘务组40多名职工雨中抢险,有序组织1300多名旅客撤离,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抗洪抢险救援奇迹。

2018年7月12日,连日降雨后,宝成铁路白雀寺隧道上方的猫儿山出现滑移式连续崩塌,一夜之间,塌方7.5万立方米,隧道北口被掩埋,泥石覆盖线路,接触网等设备受损,西安铁路局千余名干部职工风雨兼程,日夜鏖战16天抢通了线路。

61年来,为保障旅客安全和铁路畅通,在宝成铁路沿线,先后涌现出了赵定国、冯志敏、胡宝昌、田文玉、易兰芬、柴桦林、黄伟等一批英雄模范。他们用赤胆忠心甚至是生命铸就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向前、砥砺奋斗的精神财富。

2018年1月,宝成铁路成功入寻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这条见证了新中国铁路建设历史变迁的大动脉,将继续鼓舞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发展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