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 借助新手段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01-25 13:5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科伦

春运是一场中国式标签的最大规模的人类迁移,每年春节前后总会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西成高铁作为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网红线”承担了她的美貌应有的责任。

在今年这场春运中,安康电务段为了为确保西成高铁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技术价值,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调整管理模式、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应急水平在幕后为春运保驾护航。

安康电务段积极探索更加创新、高效、精细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参观学习其他站段先进做法,不断总结交流,逐步完善自身的高铁基础管理建设。该段以汉中高速场站标准建设为模板,从机械室内外揭挂、机械室警示标识及定置管理、机械室技术资料 管理、机械室器材管理、机械室环境管理五大类入手,分层制定工作量推进计划,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定制任务量,各站依次推进,让管理更精准、更高效。

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 “大数据”、“云计算”,依托“阿里云”服务器拓展“二维码”使用功能,以“互联网+”的形式,为各类设备的相关信息(如设备名称、型号、电气参数、故障处理、板卡信息及系统维护手册等)生成二维码“身份证”, 现场人员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轻松了解当下该设备器材的相关信息。让设备质量保障体系登上了数字化快车,进一步方便了作业人员了解、查阅各类技术资料,减少了翻阅传统的纸质版资料时间,有效的节约了时间和资源,通过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维修管理,有力保证了设备应急的效率。

此外,针对高铁设备分布点多线长的特点,而现场人员进驻各工区时间较短,对沿线中继站的交通路径不是十分熟悉,特别是对于一些位置较为偏僻的设备,职工有过走弯路或不认识路的情况,该段生产指挥中心提前对设备或沿线重要处所进行地理信息采集,生成二维码数据库,通过手机快速定位设备位置,规划出最短交通路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应急工作效率。

目前,安康电务段形成二维码设备的有11类413个,后期仍在不断完善中。设备信息全部形成二维码后,有利于现场作业人员更精准的进行维护维修,尤其关键设备的电气参数,职工在巡检、检修以及应急处置过程中,一扫对其安装、及性能解释一目了然,一扫可以了解是否可以使用等信息,这些手段将润物细无声的为春运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