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无根培育”到“一片绿洲”

2018-12-25 08:0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阿祥

从员工不过40人到技术人员逾200人,从注册资金1000万元到固定资产超过6000万元、从年度授权管理费不过百万元到年度经营承揽近7000万元、从靠内部政策养家糊口到内外部市场化同步发展,中铁建科检测有限公司这个原不被看好的“小不点”,现如今已成为中铁二十局集团非工板块不可小觑的一员。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它用实力回击了各方质疑。

改革让公司变了样

作为工程质量的守关者,如何在自负盈亏的同时保证对公司关键职能的切实担当?

中铁建科像雏鹰一般站在悬崖边上不安地扑棱着翅膀,思索着前路到底该怎么走。“公司要发展,必须要改革1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谷炼平接手工作之初就强调改革,“留住人才,以人为本,专业化公司才能做起来。”

面对千头万绪的现状,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坚持首抓思想革新,快速调整用人机制,加大人才吸纳力度,综合优化现有人力资源,为每名员工都量身打造发展平台,让其实现自我价值。

顶住压力,精简机构。根据专业特点,公司将原有的9个业务部门精简至6个,按岗位、职称、证件持有等发放工资,慵懒拖沓转化为向上求实。

完善制度,求实求细。面对体量孝资源少、专业强的现状,公司从细节入手,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深入完善,不求多,只求实,把推诿扯皮和不重流程的根挖掉。

综合发展,放眼海外。凭借专业优势,公司成功投产外加剂流水线。公司紧跟中铁二十局集团拓展海外市场步伐,着手CNAS认证,随时做好服务海外试验检测工作的准备。

大家忙了起来,人人有事可做,还知道怎么做,公司像沉睡的雄狮睁开了眼睛!

市场不是等来的

睁开眼,经营承揽这道坎横在面前,内部市场怎么去争取,外部市场怎么去打开?

“必须用专业和服务赢得信任,内外一视同仁,按市场规律搞经营。”谷炼平如此回答。

面对内部项目,公司建立了以“主管亲自上、分管紧盯、专业部室共责”的经营承揽机制,主动去项目沟通,讲服务,比成本,守承诺,重行动。

敢啃敢拼,用实力说话。在质疑声中,公司组建了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陇漳高速公路和黄蒲高速公路中心试验室。2017年5月,中铁二十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全面开工。5月23日,公司受命上场组建中心试验室,不到1个月中心试验室便通过初审,并于6月29日正式通过标准化验收。高效的标准化建设让其他项目部纷纷伸出橄榄枝,公司接连收获多个内部项目。

2017年,公司相继中标格库铁路、青岛地铁4号线、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等外部项目,填补了外部市场的空白。属地化经营策略实施以来,维护客户和借机拓展成为重点。公司要求样品当天流转、报告准确及时、密切跟踪反馈,专业的操作深受客户认可。

事实证明,“用心+实力”必定赢得市场,做实服务让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暖人心的文化

“创检测标杆,建幸福家园”“深耕建筑检测,守卫质量安全……”当公司员工随口就能诵读出这些企业文化理念时,这个年轻的专业化公司独有的企业文化已经悄然植根于员工内心。

保护员工利益是底线。公司不断完善社保缴纳、休息休假、考核晋升等机制,物质、心理需求两手抓。

实现人企双赢是目标。只要员工需要,企业就大力支持培训学习,只要企业需要,员工便自觉为之奋斗。

引领行业风向是理想。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共建隧道科研工作室,自行组织对预填骨料注浆高性能混凝土应用技术、爆破震速监测自动化及机制砂在高性能混凝土中应用技术等六大课题进行公关,并提出“以建筑检测为基础,实现向环境检测、节能检测、食品检测领域渗透”的一元为主、多元发展目标。

企业有目标,员工心安稳,价值有体现,无形的企业文化暖了人心。

一年来,中铁建科人擦干辛苦的汗水,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终于挺起了腰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