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跨丹水越太行 豫晋千里“一日还”

2018-11-20 11:1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静 蔡百顺

“白蒸汽,绿铁皮,绿衣换了新红装;夏日焖,三九寒,哐当、哐,又天亮。”一位住在太行山脚下居民这样描述老太焦铁路。

始建于改革开放前的太焦铁路,至今已运营了40余年了。它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铁路干线之一,是晋东南向陇海、新石等线运煤出海的大通道之一,也是构成与京广线平行的我国南北交通干线之一。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催。”曹操著名的《苦寒行》曾这样描写太行山,古道之艰险难行,可见一斑。

豫晋两省以太行山为界,山水相依,自古就交往密切,相融共生。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巍巍太行山俨然成为横亘在豫晋两省之间的天然屏障。上世纪七十年代,太焦铁路的横空出世,使太行天险变通途。

太焦铁路作为晋煤外运的大通道,一直是客货共线铁路,由于太焦铁路“先天不足”,已不能满足豫晋两省的运能需求,沿线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建设连接两省的高速铁路成为两省人民共同的期盼。

2016年10月21日上午,怀川大地飘洒淅沥秋雨,空气格外清新,中铁七局参建的太原至焦作铁路河南段正式开工。该项目全线建成后,将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的一个“支点”,成为连接起晋豫两省和太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纽带,对于两省的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届时,焦作至太原列车运行时间将由9个小时缩短到两个小时。

“我们跨丹水越太行,豫晋千里‘一日还’的梦想将成为现实了。”

开工那天,太行山下的居民格外兴奋。

家在晋中的技术员小刘激动地说:“到那时候,要是下班后想来一碗地道的逍遥镇胡辣汤或者筋道的郑州烩面,还有那酥香软烂的道口烧鸡,坐高铁一会儿到了,我也能带着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建设也随之进入了快车道。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高铁向世界展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其中离不开我国铁路建设者的努力和付出。

今年8月1日,进入三伏天后,室外热浪逼人,在焦作博爱的太焦铁路施工现场,为了及时获取第一手信息,技术员韩春朋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在工地里跑两三个来回,统计数据、排查隐患。他说:“要想当好一个合格的铁路建设者,就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安全生产大于天。”

“为加强高铁建设的质量管理,保证高铁高速平稳运行,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二维码技术。”中铁七局五公司太焦铁路项目总工雷红胜介绍到,“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整个墩身、承台和桩基的参数和示意图,还包括施监理方、施工技术和质量等相关负责人的单位和名字。”

为保证高铁的平稳运行,在路基段施工中对沉降的要求也非常高。

中铁七局五公司太焦铁路项目经理李红军介绍说,为抓好路基沉降观测,我们利用沉降观测系统将数据实时上传到铁路工程管理平台沉降观测模块,通过软件进行测量及评差,实现外业测量数据实时采集、完整加密发送、测点变形实时预警闭环管理;同时,我们还对沉降观测杆采用PVC套管进行有效保护,并安装丝扣管盖,进行防尘、防水,避免雨水沿测杆流入浸泡路基。

回想起之前修铁路的情形时,已参加工作30多年的费德军说:“当时我们修京九铁路时,住的还是油毡房和帐篷,衣服一个月才洗一次。现在和当时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们太焦铁路项目部不但有装了空调的移动板房,还有专门的洗衣房、健身房,业余生活也更丰富了。”

11月13日,太焦高铁施工现场,远处一列货运列车正在通过太焦铁路。曾 静 摄.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