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坡头扎下“标准”之根

2018-10-10 16: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本报 刘学芳

银川车务段沙坡头站,包兰线上的一个四等中间站,因与世界闻名的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同地同名而被人们熟知,也因“让标准成为习惯”的班组精神享誉全路。

“让标准成为习惯”是沙坡头站几代人践行安全标准的承诺。

老党员顾维清是沙坡头站的建设者,也是该站历史的见证者。回想起当年风沙肆虐的工作、生活环境,他至今对第一任站长宋文斗在车站党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记忆深刻:“只要我们能在这里扎下根,让火车顺顺当当地从车站通过,就是最大的胜利1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顾维清给青工们讲站史时,总会含着泪水讲述20世纪70年代的一件往事。

1975年9月的一天早晨,顾维清像往常一样来到运转室接班,却只看见了站长王树敏一个人。王树敏苦笑着对他说:“其他职工请假不能上班,咱俩必须替几天班,但是究竟要替多长时间,暂时还没法确定。”顾维清没说什么,心里面却清楚地知道,这是一项硬任务——一方面因为行车工作24小时离不开人,而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工作,熬一天一宿就可能累趴下;另一方面因为是临时接到任务,所以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自己带的一盒米饭只够吃一天。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上!两个人相互鼓励,为坚持到最后,谁也舍不得多吃一口饭。就这样,他们硬是撑了96个小时,确保了运输安全。

包兰铁路是一条沙漠铁路,20世纪90年代以前,黄沙上道、掩埋线路是常事。沙坡头站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风沙就是命令!

让顾维清印象深刻的是1993年5月5日这一天。宁夏遭遇沙尘暴天气,能见度不足5米。车站信号设备失控,道岔被黄沙掩埋,车站已经不具备行车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年过半百的顾维清立即带领张崇谦等3名职工,手挽着手冲进漫天黄沙之中,全力清扫道岔。在他们的引导下,列车最终安全进站。

第十一任站长李天祥说起当年的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深情:“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工作干好,把我们的车站建好,再苦再累也没人抱怨过,大家从未计较过个人得失。”

在沙坡头站,“让标准成为习惯”就是始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标准之下没有特例。这与历任站长率先垂范和日常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

第八任站长丁春喜在一次交接班时遗忘了某一事项,被接班人员发现。虽然这对后续工作并无较大影响,但丁春喜依然按规定扣除了自己当月奖金。

一次,车站炊事员送午饭后,因懒得多跑一趟,便索性坐在助理值班员的椅子上边织毛衣边等着收碗筷。站长李天祥看到后,当着炊事员的面对助理值班员梁广宁说:“这个月要对你进行考核。”梁广宁为人老实厚道,看站长一脸严肃,当时没说什么,可心里着实憋得慌。下班后,李站长找他谈心:“那椅子是你的岗位,可你却没有坚守岗位,让炊事员坐在那儿,说着笑着还织着毛衣,像什么样子!对你考核,就是为了告诫其他人,践行安全标准,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懂得珍惜自己的岗位。”梁广宁终于想通了。从那以后,沙坡头站助理值班员的椅子就再也没有人随便坐过。

如今,沙坡头站经历了60年风雨洗礼,行车室换了4次,历经16任站长,职工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钩一列无一差错,一举一动一个标准,一言一行一贯作风”的良好职业习惯一直在车站职工中传承,筑起了牢固的安全防线。截至2018年10月8日,该站实现安全生产无一切责任行车事故21862天,获得各项荣誉106项。

在“让标准成为习惯”的班组精神感召下,沙坡头站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顾维清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丁春喜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动模范、李天祥获得火车头奖章,31名职工先后成长为站段领导、中层管理干部和班组长。

进入新时代,银川车务段以“让标准成为习惯”的班组精神为引领,认真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在沙坡头站新建了车站精神展室、荣誉展厅和人才孵化展厅,积极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和优秀人才孵化基地,让安全之花在沙漠小站持久芬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