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蜘蛛侠”的温馨家园

2018-10-10 16: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张亚男

“2009年工区成立时,杂草丛生,环境比较恶劣,很多青工不愿待在这里。”近日,一行走进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陈斌热情地介绍道,“现在好了,很多职工都申请调到这里来,愿意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因工作性质,供电职工通常在沿线一待就是半个月。为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该工区在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建成了文化活动室、篮球尝岗位练兵场,并发动职工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制作了富有供电特色的雕塑品、工艺品,安放在工区院内,美化了环境,装点了生活。

针对工区买菜不方便的问题,该工区鼓励职工开垦小菜园、小果园,根据不同季节种植各类蔬菜瓜果,不仅丰富了职工餐桌,还让大家享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以前休息的时候就靠看电视和上网消磨时光,如今,职工们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陈斌说,“工区成立了篮球、桌球等兴趣活动小组,建起了安全文化墙、阅读角,每周还开展文体活动,提升了职工幸福感。”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工区按照责任区划分,安排职工轮流值班,打扫院落卫生。针对职工作业时间长、待令时间长、夫妻团聚少的问题,该工区还增设探亲房,方便职工间休使用和探亲家属留宿。

供电检修多是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为此,该工区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他们总结提炼了“精检细修、优质供电”的安全文化理念,制作下发安全风险提示卡,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微故事”宣讲,引导职工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形成为“家”争光、敬业奉献、共保安全的思想共识。同时,该工区每年还开展一次“二道防线”活动,组织职工家属到工区参观,感受供电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在职工与家庭、职工与班组之间形成一条亲情链,用情与爱凝聚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临近采访结束时,陈斌自豪地说:“职工们现在干劲更足了,脸上经常洋溢着笑容,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家园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职工们的幸福指数和工区的安全指数实现了双提升。”

采访手记

共青城接触网工区日益浓厚的家园文化氛围,让我们深知家园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工作特点,因地制宜,精准建设,切忌生搬硬套、千篇一律。同时,我们要注重共建共享,领导干部要善于组织,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关注职工的现实需求,这样才能深入推进家园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