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东方圣城书香满园 ——参与全国“书香三八”旅游阅读有感

2018-07-13 10:0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舒燕敏

viewfile.jpeg

6月28日,在山东曲阜圣城之乡聚集约50余名全国第五届读书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的才女们,为孔子文化学院增添了更加浓厚的书香文化气息。我有幸参与到为期三天的旅游阅读“曲阜”篇活动中。

短短三天的游学,聆听着古城的韵律,品味着国学盛宴,诵读着圣人经典,跟随着孔子足迹去游学,感知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到一处,都让我感触颇深。这次的旅行与阅读的完美结合,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快乐和满满的收获,这面对面,心贴心的阅读,切实让我感受到旅行中的美、学、书香和文化。

一路朗诵,书香之美熏染浓厚阅读情怀。“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第,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50名来自天南地北的书香才女,在去孔府、孔庙、孔林的大巴车上,在欧阳秀子老师的领读下,我们再一次拿起书本,认真朗读了“论语”,欢快愉悦的朗读声让我仿佛又回到了进入学堂读书的年代。在朗读后,才华横溢的秀子老师学识丰富,信手拈来,给我们讲述着与孔子相关、与文化相承的经典故事。才女们的互动博学让我自叹不如,厚而时习之。

探源圣城之路,领略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在孔子圣城游览中,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动,都让我难以忘怀。领读专家梅庆吉教授从夜读孔子到游学孔府、孔庙、孔林、周公庙、洙泗书院等的全过程,用2天时间带领我们细细品读、深切感受着孔子儒家文化。他的领读仿佛带着我们回到了2500年春秋时的孔子身边,饱览孔子思想,从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中,渐渐去提升自身修养。梅庆吉教授说:“曲阜就像一本厚厚的大书。在这里,随便一把泥土、一块石子、一草一木,都会让你发现一段沉甸甸的历史与故事”。旅行阅读孔子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字,真正历练我作为新时代女性在言行上的实际行动。

祭拜孔子圣人,典礼端庄敬重细学礼仪。在老师的传授中,第一次穿上褒衣博带,宽袖右衽的汉服,学习祭拜的动作细节礼仪和礼规,端庄敬重之心油然而生。再次重温“论语”后,便亲临参与祭孔三献礼全过程。主祭人先整衣冠、洗手后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鞠躬作揖时男的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的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双手高度与胸前平齐,鞠躬时双手与眉间同高。我们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弯腰鞠躬行礼,形象地诠释孔子学说中“礼”的涵义,认真领悟“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感受礼仪思想的亲和力、精神文化的凝聚力,让我坚定要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以礼立人”的思想和“礼之用,和为贵”的精神。

书香三八组委会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旅行阅读”礼物,给我们与古老文化亲密阅读旅行的机会,渲染着新时代女性与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圆融一体的领悟,不断地提高并感染着女性的修养与素质,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中,处处勾画出女性们一道道具有文化丰韵的靓丽风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着超然物外的洒脱。阅读与旅行,对于中国铁建的女性来说,既是乐事,也是雅事,更是我们参与全国书香阅读追寻文化之源的愉悦……。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养马河分公司:舒燕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