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山脚下的线路“体检”

2017-10-22 22: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本报 郜 媛

虽然早已入秋,烈日下,戈壁荒漠上仍热浪扑面。9月26日8时,奎屯工务段呼图壁线路车间呼图壁养路工区职工到岗后,工长王新泉开始分组分工:“正线检查组主要检查正线线路设备质量、螺栓、几何尺寸。到发线检查组主要检查到发线安全线股道设备质量,检查连接零件、钢轨、道床、路基状态。道岔检查组负责检查正线、到发线道岔及其他站线道岔设备质量,测量每组道岔几何尺寸,为每组道岔建立‘身份档案’。”

桥涵两头,曲线、道岔等地段,是该工区秋检重点检查的关键处所。

9时,王新泉带领的正线检查组出发,当天的任务是检查测量管内1996公里至2000公里处的轨距、水平、轨向、高低线路几何尺寸。

呼图壁养路工区管辖的线路地处天山北坡,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湿陷性黄土路基地段、路基地下水位高地段、路基半堤半堑地段非常容易产生冻害。

按照《铁路线路修理规则》规定要求,在检查现场,王新泉每走一步,就要弯下腰拿着道尺测量数据,钢轨水平误差不得超过6毫米,高低误差不得超过6毫米,轨距误差最大不超过6毫米。职工们逐个检查固定钢轨的螺栓,每一个都要仔细查看有没有松动。王新泉说:“每一个螺栓都是关键,我们不能放过一个死角。”

俯首、弯腰、屈膝,趴在钢轨面上凝望……王新泉不断重复着这一系列动作。他是一名老工务人,这一套动作做得行云流水。王新泉从事铁路线路养护工作已经30年了。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早已练就了不用道尺就可以发现线路是否平齐、线路几何尺寸是否超限的“独门武功”。然而,为了使测量数据更准确,他从来都是道尺不离手,走到哪儿,道尺就量到哪儿,就这样一路走、一路量、一路看。

在现场跟班的呼图壁线路车间主任徐捷告诉:“我们这样一步一步徒步检查,看起来简单,却很考验耐心和定力。每年秋季,我们都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建立问题库并逐一排查,小问题就地整改,大问题申请‘天窗’处理。只有线路顺了,我们才能睡个安心觉。”

今年秋检之前,呼图壁养路工区认真开展了全员岗位练兵,重点培训了线路冻害预防性检查以及发生冻害后如何进行防护和采取安全措施。

逐项到组,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作业纪律,是该工区抓秋检的工作方法。工区对管内线路几何尺寸、钢轨、轨枕、道床、连接零件等设备状况进行全面、全项目检查,严格落实检查责任,细致到“每一个人都有具体的项点,每一个人都有具体负责的一段线路”。

针对往年因冬季寒冷导致路基冻起高度达12毫米的冻害地段,工区进行反复排查,将问题分类登记,并制订相应的整治计划,做到“五有”,即有检查、有数据、有记录、有分析、有验收。

工区职工通过做好实实在在的秋检工作,消除设备安全隐患,补强安全短板,实现了线路质量达标,为冬季行车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