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昆铁曲靖工务段:老吴与16趟列车的“那一夜”

2017-10-20 15: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绍贤 包广甲

10月16日18时42分,曲靖工务段发耳线路车间都格线路保养工区工长吴长庆收到一份《重伤钢轨通知书》:(六盘)水红(果)铁路31公里725米处,29号轨左股钢轨接头轨端轨头内侧水平裂纹45mm、深8mm,判定为重伤钢轨。

工作的38年里,遇到重伤钢轨对老吴来说早就不算新鲜事,但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期,老吴不敢有半点马虎。他立即去到现场,通过“锤敲侧击、闻声目探”,仔细查探钢轨伤情。

“主任,这根钢轨必须尽快更换”,根据敲击回弹情况,老吴判断内部裂纹已部分贯通,立即向车间主任钱忠顺汇报,“钢轨内部裂纹已部分贯通,伤损很严重,需要申报明天的‘紧急修天窗’进行更换”。“我立即向段上汇报,晚上你安排人进行看守,随时反馈情况。”钱主任回复。

挂断电话后,看着伤损钢轨发了会呆,对旁边的人说:“你们回去好好做准备,紧急修天窗肯定会安排在明早客车6061通过后的2小时空闲时间段,今晚我在这里看守”。

“天气那么冷,还在下小雨,你那么大年纪怎么受得了,还是安排个责任心强的职工或者业务外包人员吧”,一旁的防护员闵普诗说。

“马上就要开十九大了,只有在这里守着我才放心”,面对特殊时期的重伤轨,老吴又进入了往日的“固执”模式。

(六盘)水红(果)铁路处在群山环绕之间,昼夜温差很大,如今夜里的温度只是个位数,当地人经常用“一雨成冬”来描述这里的天气。这一夜,雾蒙蒙的小雨不停地飘着,一趟趟列车从这里安全经过。

整整16趟,每过一趟老吴都要上线检查一次,重复“锤敲侧击”的检查动作一次,确认伤损没有变化。

早上8点,当工区职工前来准备作业时,老吴穿着雨衣,站在伤损钢轨旁的路肩上盯着钢轨。闵普诗给他带来了干衣服,老吴取下安全帽,用干衣服擦了擦湿漉漉的头发,呼出几口白气,搓搓手,又忙活起来。

随着最后一趟客车6061安全通过,9点22分,“天窗”命令下达,更换重伤轨的紧急修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看着新换上的钢轨,老吴感叹这一晚过得格外的漫长。因为每过一趟车,他的心都会随着车轮踏过接头的声音一样加速跳动。

作业回检到接头时,负责接头的吕玉全说:“吴工长,我负责的接头你放心,绝对没问题,新旧轨高差不会超过1mm”。

老吴蹲下看了看,“我还是更相信尺子”,说罢从防护员那里拿过平直尺,边说边量起来。刻度最终定格在0.9mm处,老吕得意的笑了:“我就说,不超过1mm”,这时老吴打了岔“虽然不超标准,但为了线路更稳定,还要再精细打磨一下”说罢,让人把角磨机抬了过来,亲自打磨起来。

10月17日10时25分,线路顺利开通。

回工区的路上,老吴打着哈欠说到:“大伙回去都好好休息,养足精神,明早认真观看十九大的盛况。”

手记:

吴长庆,在单位被大家称为 “铁人”。他是2012年“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路局劳动模范”,段优秀共产党员……38年的时间,他在线路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非凡的成绩。这位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老党员、老工长,工作激情一分不减,工作标准一丝不变,始终想在前、干在先,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铁人”虽已近迟暮,担当却没有改变。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自己工作生涯的最后关口,他用自己的执着和担当给每一位职工上了生动的一课。

  “作为一名工务人,尤其是工长,以前走过的安全路越长,剩下的步伐就越感厚重,只要在岗位上一天,我要做的就是守住安全一天”。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简单的话语透着劳模工长最朴实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