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在风雨中淬火

2017-08-09 08:2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马 乾

入汛以来,昆明铁路局管内多次连续普降大雨,防洪抗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考验,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以雨为令、迎难而上,用责任和担当在一次次防洪攻坚战中奋勇向前。

营造氛围 树立防洪攻坚的信心

入汛前,昆明局各级团组织利用团刊、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昆明局今年防洪工作要求、目标和措施,层层组织召开防洪动员会,向广大青工讲清山区铁路地势险峻、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入汛以来管内降雨增多、地震频发、土体松动易坍方、落石灾害较多的实际情况,引导他们清醒认识防洪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洪、抗大汛”意识,增强积极投身防洪抗汛、立足岗位保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月初,局团委联合工务处开展“风雨中绽放青春”青工防洪竞赛活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工积极行动、迅速作为、主动出击、攻坚克难。

搭建平台 形成防洪攻坚的合力

针对防洪重点区段多、薄弱处所多和季节性设备故障较多的实际,该局团委组织300余支青工防洪突击队,广泛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

工务系统团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青工突击队,组织宣誓活动,开展义务献工清理危石危树、疏通防洪沟渠、应急抢险演练等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关键时刻冲在前、顽固问题攻在前、关键处所盯在前,筑牢安全防线。

车务系统团组织围绕重点线路、关键车站,把团员作用发挥纳入“两违”月度考评,通过查找不足、剖析原因、帮教整改,降低“两违”发生率,总结提炼青扬高铁乘务组、“金花蓓蕾”青年服务队等8个团内品牌的经验做法,引导团员亮身份,带动青年团员争先进、保安全,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和客货服务质量。

供电系统团组织抽调一线精兵强将成立青工突击队,重点对支柱、拉线基储杆塔等新修设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记名式隐患排查,全力确保汛期供电设备安全;机务、电务系统团组织积极协调专业技术科室人员到现场对青工进行实地培训,围绕水害报告、防护设置、信息传递等应急处置关键项点,开展实战演练,强化规章制度学习,确保训后防洪知识“一口清”、防洪应急处置“一手精”,提高青工在防洪抢险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技能。

为解除广大青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全心全意投入防洪工作中,昆明局各级团组织还积极开展送清凉、送文化进班组、到一线等活动,为一线职工配发饮料、灭蚊片等,并主动了解青工和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昆明局各级团组织共与73户职工家庭和68户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激发职工防洪抗汛保安全的内动力。

委以重任 激发防洪攻坚的干劲

“防洪关乎列车运行安全,是当前工务部门的重点任务,必须全力以赴。”曲靖工务段柏果线路车间松河线路保养工区青年防洪突击队队长王乐深知防洪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位于水红线上的柏果线路车间地处乌蒙山区,地质条件复杂,一到汛期,危岩落石、隧道涌水等病害频发,危及行车安全。车间管内有水红线条件最艰苦、防洪压力最大、设备病害最复杂的线路设备,管内I级防洪点14个、II级防洪点13个。

柏果线路车间共有13名青工,有7名已经走上工班长岗位,承担着确保防洪安全的重任。松河线路保养工区工长王乐就是其中的一位。

车间管内有一个在全路都“享有盛名”的银山隧道。全长共2公里的银山隧道是松河线路保养工区的“老邻居”,每年都会发生水淹道床的险情,历史上还曾发生过隧道边墙垮塌逼停列车的安全事故。

7月7日9时,暴雨倾盆,银山隧道边墙泄水槽水量增大,造成道床被淹。

留守值班的王乐接到抢险信息后,迅速联系邻近的大营线路保养工区工长段曙涛,一起集合抢险队伍,奔赴水害现常

经过认真检查和分析,王乐做出了不等不靠、立即处理威胁行车安全病害的决定。在短短20分钟内,王乐和段曙涛带领职工成功在银山隧道顶上补全了挡水板,确保线路安全开通。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这就是青工防洪突击队的防洪态度。关键时刻,青年团员就是这么勇于“亮剑”,敢于出手,默默挺直了迎战风雨的脊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