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麻山中圆正月

2017-10-05 17: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琦景

沿着崎岖的山路,笔者来到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位于水红线上的K9防洪看守点。

看守工胡学粉正麻利地洗收着碗筷。小木桌上,黄焖鸡、炒茄子等菜尚有余温,看守工张本祥正用空碗盛着电饭煲里的剩饭。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的菜品特意做得丰富些1 张本祥边盛饭,边对笔者说。

张本祥和妻子胡学粉在大麻山脚下的K9看守点已经有3个年头,全天守护着山崖上的危石。每趟列车通过前10分钟,他们都要对铁路设备状态进行确认,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吃过饭,跟随着张本祥上山巡查。爬上陡峭的山坡,穿过灌木丛,安装在半山腰上的防护网成为了我们脚下的路。

“每次检查都要从被动网上过,除了这个网没有其他路,一定要踩稳抓牢”笔者小心翼翼的跟在他身后,然而在这个近90度的坡面,摇晃的钢丝网上,张本祥动作娴熟,如履平地的检查着危石群的变化情况。“这山上蛇太多,一定得多留点神,毒蛇挂在树丫上,人从下面有过,稍不注意就会被咬伤。”整个检查过程,短短160米的距离,我们用了近半小时。

回到看守点后,老张说想给“远”在一公里以外的女儿打个电话。在距离K9看守点的一公里外的K10看守点,张本祥的女儿女婿,张鸿雨和杨仕刚小两口就在那里看守。

“小雨啊,晚上你们记住不要玩手机啊,不准打瞌睡,一会儿我让你妈给你带点月饼过去。”

“爸,您放心,我们会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今天过节,您和我妈都吃啥好吃的呀……”

空山人寂寥,在巍巍乌蒙山的深处,一趟趟列车来了又驶向远方,车轮撞击钢轨的声音在山谷里回荡。在常人眼里,很少有人来往的看守点,生活枯燥无味,而张本祥一家却觉得特别满足。

“我们现在都很满足,因为离我们家也近,加上现在姑娘姑爷现在也在边上,有什么急事也可以互相照顾,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真的还是感觉挺幸福的……”胡学粉对笔者说道。

傍晚时分,看守房外又冒起了缕缕炊烟,一轮明月缓缓升起,皎洁的月光透过树林,照耀着张本祥一家人对铁路安全的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