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塞上江南建高铁

2017-06-16 21:3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银吴客专

这些天,众多媒体的持续报道,让地处西南横断山脉深处的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成为“网红”。走红原因是“慢”:一座14.5公里长的隧道,修了9年还没打通,刷新了中国铁路历史。

与此同时,在西北的宁夏平原,有一项铁路工程也引起了媒体关注,受关注原因却是“快”:2016年9月开工至今,工程已完成近半,创造了近几年中国铁路建设新速度。

这就是宁夏首条高铁——银西铁路银吴段(简称银吴客专)。它的建设速度为什么这么快?背后有哪些故事?日前走进宁夏做了实地探访。

比麦子长得还快

6月5日,时值芒种,“塞上江南”宁夏平原进入万物蓬勃生长的美丽时节。

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高处俯瞰,田野里秧苗青翠,麦浪起伏,大地犹如绿色的地毯。“地毯”中间,一条灰色直线向南延伸,这就是在建的银吴客专。

在郭家桥乡清水沟村,四五十名工人埋头绑扎着钢筋。他们脚下,吴忠站跨秦渠特大桥的“骨架”已经形成。中国中铁一局集团银吴客专项目部一分部经理张彬告诉,等过几天浇上混凝土后,这座大桥就要完工了。

在几公里外的灵武制梁场,工人正操作机器浇筑箱梁。技术人员说,这座中国最大的制梁场采用了数字化、自动化技术和设备,“智造”+“质造”提高了制造速度和精度。目前,制梁场已有100孔箱梁在桥墩“上岗”,制、架速度刷新了中铁一局集团纪录。

作为银西铁路的“龙头”,全长7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银吴客专于2016年9月开工,合同要求2018年8月31日前开通,工期仅24个月。

“第一天中标,第二天技术、管理人员就全部到齐,第三天我就带着人马去向业主报到了。”项目部经理、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公司副总经理杨罡说,“我们承担银吴客专35公里施工任务,开工后‘飞行进朝,冬天给桥墩穿‘棉袄’,给搅拌站修地暖,箱梁用蒸汽养护,一天也没有停工。1000多名劳务工春节没回家,我们给家属买往返车票来探亲。”

“银吴客专是未来银西铁路和京兰高铁的共用线,社会效益大,各方高度重视。”银吴客专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雍建军说,“为保证速度和质量,施工中优化了设计和工法,比如黄河特大桥原计划从两头开始施工,施工单位调配了优质资源,申请增加了施工平台,使钢桁梁与桥墩同步完工,节省了一半时间。此外,地方政府和老百姓非常支持高铁建设,第一时间拿出施工用地,他们功不可没。”

截至6月12日,银吴客专全线工程已完成39%,其中中铁一局集团管内完成51%。“铁路去年开工时,我们正在田里给小麦播种,现在麦子刚长过膝盖,铁路桥就建这么高了,长得比麦子还快1当地村民感叹道。

承载特殊使命

“银吴客专建得这样快,绝没有牺牲质量1雍建军说,工程安全、质量始终受控,“一切都是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完成的。”

杨罡说:“我们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力推行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对现场管控零容忍,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2016年,项目部获得业主信用评价第二名,两度获业主一体化考核第一名,被兰州铁路局评为2016年度优秀施工项目部。

“又好又快”之外,银吴客专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其中尤以高速铁路有砟轨道技术为人瞩目。

“无砟轨道下面是刚性结构,地面沉降量必须在10毫米内;而有砟轨道有一定弹性,地面沉降量可以允许到15毫米。”雍建军说,“建设投资方面,无砟轨道相对有砟轨道要高出1/3;对列车稳定性要求也高。”

着眼于维修养护和工程投资等比较优势,中国铁路近年来开展了高速铁路有砟轨道技术试验,银吴客专就是“试验田”之一。

中国在建的另一条有砟高铁是计划2019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银吴客专2018年8月开通后将是中国有砟高铁技术的“首秀”。

为了完成这个特殊使命,承建线上工程的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公司正研究施工规范,组织科技攻关。“我们有信心为中国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建设提供成功经验。”项目部五分部经理王柯说。

老班长的新期盼

银吴客专是宁夏的第一条高铁,是沿线人民的多年期盼。工程开工后,每天都会有村民前来观看工人施工。

6月6日上午,被项目部员工称为“老班长”的杨敬标又来了。他是一名退休干部,老家在安徽,转业时留在了吴忠市。银吴客专开工后,老杨每周总要到工地来三两次,他对说:“就想来看看这高铁是咋修的,更想知道啥时候修好。等高铁开通后,我一定买张票,坐到哪里都行1

在吴忠站跨秦渠特大桥工地所在地清水沟村,村民全力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今年62岁的回族大妈马英兰说,家里唯一的5亩田都征给了政府,“田里桃树结出的桃子又大又甜呢”。

田没有了,马英兰很心疼,但没有后悔。他们全家计划着,等政府的拆迁补偿款到位后,开个农家乐或者小商店,接待从北京、上海等地来的游客。“希望高铁开通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1她满怀憧憬地说。

上一篇:京张人物谱
下一篇:奥运工程用匠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