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奥运工程用匠心

2017-06-16 21:3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福昌

2017新人入职季到了,数百万有志青年陆续走出大学奔向工作岗位,开启新的奋斗旅程。10年前毕业分配的情景,赵斌依然历历在目。

10年的磨砺,他干了这么多大事:驾驭巨无霸盾构机三穿长江、两过黄河、十穿京广铁路、两穿繁华城市,已成长为国内大盾构领域不可多得的人才,现任中铁十四局集团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盾构负责人。

清华园隧道为全线控制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全长6020米,开挖直径12.64米,是高铁在北京核心区首次采用大直径盾构隧道。

师从德国工程师 高压进仓第一人

“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和职业,具备拼搏精神,不要因为有学历就放弃一线学习锻炼的机会。”这是赵斌2007年6月从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时,给自己立下的规矩,他不忘初心,十年如一日。

2009年3月,他们施工的南京长江隧道所用的盾构机要在江底带压进仓作业,水下压力达到6个大气压。当时,他们聘用德国退役专业潜水员施工作业。

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缠着潜水工程师用心学习,不畏艰难,经过严格系统的培训后跟随进仓带压作业,掌握了高压进仓专业的技术要领,成为国内行业第一人。

5年后,赵斌负责南京地铁10号线过江隧道盾构掘进工作,长达3600米的隧道一年时间贯通,创了月掘进638米的世界纪录。掘进过程中,他根据不同地质情况及时修订参数,这些大小数据,如同刻进他脑海一样,至今还能脱口而出。

南京两条过江隧道被誉为扛鼎之作,开启了中铁十四局集团水下大盾构隧道的“穿越模式”。赵斌接下来担任武汉地铁8号线过江隧道盾构项目总机械师。

3条过江隧道的施工实践,他积累掌握了盾构设备、施工的全套经验并不断探索新的实践。

挑战特殊地质难题 打造先进施工利器

勘测发现,清华园隧道地质水文条件复杂、水压大,其中全断面卵石地层长达1800米,对刀具磨损将非常严重。

“迎接挑战,必须在盾构机选型上下足功夫。”赵斌详细研究隧道这一地层状况,第一时间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盾构机的设计和策划中。

此前,他担任过兰州地铁下穿黄河盾构区间工区负责人。面对首条穿黄地铁卵石含量高、地下水位高、渗透系数大、地层弱胶结等世界级难题,他逐一解决了气垫舱卵石滞排、排浆循环回路频繁堵塞、工作面气密性差、容易失稳等问题。

为打造清华园隧道施工利器,赵斌多次组织召开设计联络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改进设计,得到权威专家认可。“天佑号”盾构机已经完成生产制造。盾构机耐压指数达到8个大气压,自带碎石机、常压换刀等功能,操作更加安全、便捷,将最大程度减少设备损耗、缩短工期。

办奥理念建设隧道工程 绿色环保体现文明程度

建成优质创新、绿色人文、节约廉洁、精品智能的京张高速铁路,是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具体实践。赵斌说,京张高铁采用盾构隧道,地下穿越4处地铁、6处重要城市道路、73条重要市政管线,体现出应用现代施工技术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与詹天佑精神丝丝相扣,完美契合。

赵斌曾参与施工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10次穿越京广铁路,地面沉降不超过2毫米。

“文明程度体现管理水平,我们要将清华园隧道打造成最好的工地。”赵斌和他的建设团队对策划布局、临建设施、环保节能等各个环节都追求极致。经过他的精心计算,项目部斥资2870万元,购买了2套泥水分离设备及4套压滤设备,渣土经过泥水分离加工,泥饼外运,水过滤出来重复利用;投入100多万元,给泥水分离设备加盖隔音板房,类似产生噪音的地方都“穿靴戴帽”。

展望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的前景,赵斌难抑兴奋:“冬奥很精彩,我要去看看,要乘坐我们自己修建的高铁去看看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