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地里的国际通道

2020-05-22 20: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嘉裕

一条绿色防沙护林带连绵起伏穿越茫茫的浑善达克沙地,树林外一片片麦草方格沙障星罗云布。集二国际铁路上一列从乌兰察布发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呼啸而过。距离线路30米远处的防护林里,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宁工务段赛汗治沙车间的工长郭晓明正在与同事们一起检修滴灌设备。(中国交通广播5月9日)

集二国际干线全长335.6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出境通道。疫情当下,国际物流受阻,海运、空运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却凭借独特优势,开辟新通道,为中欧国际运输建设顺畅的桥梁。

集二国际干线穿越茫茫的浑善达克沙地。由于沙地生态系统一度严重受损,生态防护功能明显减弱,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频发。恶劣的生态环境不仅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还影响了铁路运输安全。

2002年,集宁工务段成立治沙车间,集二铁路线治沙工作由防堵转向治理。听到了这个消息,郭晓明第一个报了名。治沙初期的情形,郭晓明记忆犹新。“每次风沙掩埋线路,就得用锹铲、用手刨,一干就10多个小时,‘连轴转’是常事。渴了饿了,就着风沙喝凉水吃干粮。心里想着赶紧让线路恢复。”在过去十余年与沙害博弈的过程中,郭晓明深知,固沙才是治理杀害的关键。

在郭晓明的带领下,防治沙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如今,治沙工在集二国际铁路种植的树木有樟子松、新疆杨、榆树、沙枣、枸杞等16个树种,数量到达116.9万株,绿化面积达到683.5公顷,绿化率达87.9%,沙地空气湿度明显增加3%。曾经沙害频繁的地区变成了绿洲。近年来,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和进出口运量一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更显得郭晓明工作意义重大。

运量上涨了,中欧班列数量大幅增加,都让郭晓明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条铁路连着国外,虽然我们的工作就是种草种树,但是能把铁路保护好了、装扮靓了,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言语间,他朴实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梁嘉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