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公益性“慢火车”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05-22 08:0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林飞翼

(李蓉 林飞翼)“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连线代表委员。围绕脱贫攻坚,他们从多个角度建言献策。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一直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铁路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秦岭深处,有一趟开行了60多年的“慢火车”;在大凉山深处,有一趟帮助彝族老乡脱贫致富的“慢火车”;在草原深处,有一趟农牧民出行首选的“慢火车”……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在贫困和不通铁路地区建成154个无轨站,开好贫困地区务工人员专列,加大向贫困地区开行旅游列车的组织力度,进一步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成昆铁路从我家乡经过,我上大学就是坐行驶在成昆铁路的火车到北京的。”谈到铁路在凉山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7个县市中,有11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次“慢火车”途经大小26站,沿线的老百姓依靠“慢火车”卖出农副产品,买回生活用品,孩子上学、家人看病,都得坐这趟火车,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离不开这趟“慢火车”。

“凉山脱贫不落一人!感谢共产党,感谢精准扶贫1在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嘲委员通道”上,达久木甲动情地说道。

截至2019年底,途经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旅客列车日均2324列,占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总数的27%;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送旅客2.4亿人次、同比增长5.9%。铁路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全力保障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和农产品外运需求,2019年贫困地区货运办理站达到512个,运送货物6.63亿吨、同比增长11.4%,通过减免费用等措施为贫困地区节约物流成本17.5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