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荒漠铁路如何变绿洲美景

2019-09-11 20:0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北疆草原,集二国际干线沿线树木在风中摇曳,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集宁工务段职工们用近20年的艰辛付出,让这条曾经的沙漠铁路变成列车畅通的生态坦途。(中经网9月10日)

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长达335.6公里的集二(集宁至二连浩特)国际干线受风沙侵蚀严重,频发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铁路人用抗沙治沙的智慧与决心还草原一片绿色,变沙漠为绿洲。

铁路在沙漠中的探索与实践,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担当。 “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为了攻克铁路抗沙难题,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宁工务段坚持工程治沙和生物治沙双管齐下,采取设置麦草网格、栽种高立式沙障、筑挡沙墙等措施防风挡沙,通过这些措施,治理了沙化耕地,使北方草原“绿色生态屏障”的功能得以充分实现。现如今集二干线旁长出来的许多植株,就像给盘踞在荒漠中的集二干线这条“巨龙”穿上了华丽的外衣,这一抹绿色在大漠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

春冬预防是必要之举。春冬两季风大干燥,尤其在长满枯草又广袤无垠的草原上,极易出现绿化带“火烧连营”的情况,加强火灾预防极为重要。集宁工务段专门成立4支检修小组对管内网围栏进行加固整修,成立3支巡视小组巡视防护林带,防止牲畜进入破坏,成立1支宣传小组对林带周边牧民宣传保护铁路防护林带的相关知识和普及常用的消防安全应急办法,从根源上降低火灾发生率,为铁路沿线的运输安全提供了保障。

铁路人的坚守无春夏秋冬之言。每年春天,从事治沙工作近30年的治沙车间工长郭晓明带领职工每天徒步行走10多公里,检查植被覆盖情况,不放过每一棵树。与春季相比,冬季的种植相对较少,白茫茫的旷野上,却总有一群默默坚守的身影,在漫天黄沙中坚守和奋斗,在生态环境如此脆弱的西北部地区为百姓串起一条绿色通道。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这种用汗水滋养绿色的“治沙精神”,又何尝不是最美铁路的体现呢?

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共生。如今,乘坐行驶在集二干线的列车上,已经感受不到“大漠枯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那份凄凉与落寞,有的只是“春风吹又生”的那份生机。一代代“治沙人”用坚守与智慧,筑起一道道以高铁线为依托的“绿色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