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漠深处建起“蓄能园”

2019-06-10 07:5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虽然已是6月,但集宁至二连国际铁路干线周边仍旧荒凉。从这荒凉中走进位于集二国际铁路干线170公里处的集宁工务段朱日和线路工区,却像突然发现了荒漠中的“海市蜃楼”。黄色的小楼配以白色的窗线,色调简洁明快。小院空地上的小菜园,蔬菜开始吐露新苗。一块块图板、揭挂,让大漠小院文化气息浓郁……

“你瞧瞧,工区外的大漠是‘呼风唤沙’,工区的小院是‘别有洞天’。这里是我们职工的充电池、蓄能园、温馨家。在工区扎根20载,想都不敢想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工长石利东领着一路参观、一路感慨。

要想让职工安心坚守岗位,首要条件就是把工区这个“小家”建好。集宁工务段党委落实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三线”建设要求,将改善职工生活环境作为大事来抓,大力推进小菜园建设。他们确定小菜园管理制度和评比奖励办法,划拨专项资金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和生产工具,力求让小菜园工程成为职工看得见、摸得着、享得着的实惠。

有了制度和资金做支撑,工长石利东带领职工们利用工余时间平整土地,到附近牧区捡拾牲畜粪便,晒干发酵,撒到沙土地里,再浇水翻垦。反复多次对土壤改良后,大家小心翼翼地种上了豆角、萝卜、黄瓜等各种蔬菜苗种。

“以前,工区院内是堆放碎石子的垃圾常几个月的时间,废地变成宝地。”瞧着蔬菜嫩苗从整齐划一的田里使劲往上蹿,石利东和工友们的心中乐开了花,“细细算笔账,仅小菜园一项,工区半年就能节省1000多元的伙食费。”

眼看着小菜园里的新鲜蔬菜端上了职工的餐桌,东北小伙王楚涵把美味佳肴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千里之外的妈妈:“工区伙食有荤有素,纯绿色食品。天天能吃到家的味道1 闲暇时间灌溉小菜园,也成为不少职工的一项休闲活动。浇水施肥,享受种植带来的喜悦。果蔬丰收,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打造了“舌尖上的味道”,集宁工务段党委开始思考生活设备硬件和文化生活软件如何都要硬。段工会加大小食堂、小浴室、标准化宿舍、青年图书室的建设力度,修缮篮球尝配备健身器材。职工下了班,随时可以冲个热水澡;闲暇时根据各自喜好,去图书室看报纸杂志、上绿色网吧连线家人。

职工牛欢欢指着工区走廊的一块块图板,很自豪:“曾经的大漠荒沙,是凄凉。如今在我们职工的手机镜头里,成了浩瀚的美景、世外桃源。瞧瞧我们职工自己拍的、自己设计的展板,处处洋溢着满足和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