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市郊铁路是一道供给侧改革题

2019-08-21 18: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早上6时58分,北京西站的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检票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原来从住的地方去通州上班要两个小时,现在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路上花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每天往返北京市区和通州两地的赵阳是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的“常旅客”。(8月20日中国经济网)

市郊铁路有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特点,京沪等地开通市郊铁路,让“坐火车上班”将成现实,呈现了铁路供给对接市场需求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改革方案。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大部分人面临这样的困境,坐地铁、公交车上班,早晚是人流高峰,不但没有座位,通勤时间还很长。而搭乘市郊火车,通过直接刷卡或二维码就行,不用专门再去买票,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此外,“双城生活”变成了可能,缩短了时空距离,更加紧密联系了相邻城市。于是,随着市郊铁路功能逐步完善,坐着火车去上班成了一种出行最佳选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翼双飞,同时赋予了铁路高质量供给改革的新内涵和新借鉴。

当然,市郊铁路的还在起步阶段,规模效应还不凸显。自开通运营首条市郊铁路以来,北京已有三条在运营的市郊铁路,同时还计划进一步延伸、增加线路。上海、成都等城市也均开通运营了各自的市郊铁路,重庆、连云港、镇江、南京等城市纷纷开启市郊铁路的规划发展之路。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交通问题会成为一个又一个发展瓶颈,市郊铁路将发挥重要作用,有效疏解出行难的问题。

细节往往决定了供给侧改革的成败。发展市郊铁路如何满足个性化、精准化需求,如何更为便捷有效,如何提升引流效果,都是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比如站点设置、接驳换乘、发车频率、安检流程等方面都会深刻影响旅客的出行体验,以致影响市郊铁路的上座率。

铁路的改革一直稳步向前,从安全感,到获得感,再到美好出行,一步一个台阶,涉及各个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可喜变化,成为铁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生动写照。然而,铁路改革的姿态和步伐应紧跟市场节奏,除了抢占运输市场制高点,还应做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在先行先试中赢得主动。

如果说市场需求是一个企业的前景,那么,高质量供给就是这个企业的灵魂。对于市郊铁路而言,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培养拓展民众出行消费的铁路习惯,在各个领域勇于创新、积厚成势,是铁路当前推进公司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