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第11个百万公里

2019-08-07 07:3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阳 韩玉乐

(岳阳 韩玉乐)8月6日8时16分,随着“毛泽东号”第13任司机长王振强一句“Z2次列车停车好了”的呼唤,由编号1893的和谐3D型电力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西的Z2次旅客列车平稳地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近275圈,再次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的新纪录。

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机车前部的毛主席头徽格外耀眼,“毛泽东号”4个烫金大字闪闪发光。站台上,“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整齐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平安归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1946年10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当时的丰台机务段,直至今天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

73年来,“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号”冒着敌机的轮番轰炸和枪林弹雨,勇打头阵,为辽沈战役前线的人民子弟兵运送弹药给养;新中国建设初期,“毛泽东号”带头倡议开展劳动竞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拉快跑;当祖国需要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号”更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唐山大地震、京九铁路开通、非典疫情时期以及“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特殊时期,始终有“毛泽东号”机车呼啸奔驰的身影。

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的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毛泽东号”13任司机长和179名乘务员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牢牢秉承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责任担当,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过硬的基本功,实现了73年安全行车一事不出的优异成绩,成为全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火车头。

随着我国铁路机车装备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毛泽东号”刷新机车安全走行百万公里数纪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2015年10月29日,“毛泽东号”和谐3D型电力机车创造了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的佳绩。今天,“毛泽东号”安全走行百万公里数的纪录又一次被打破,实现了安全走行第11个百万公里。

图为8月6日,北京西站站台上,“毛泽东号”机车组乘务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队迎接“毛泽东号”机车平安归来。本报 佟一博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