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化电务段职工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有感

2019-06-20 18: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瞿强

每当夜晚,自己内心困惑,焦虑不安的时候,便打开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听先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传奇故事。

一个穿越900多年的画面,一个让人无比亲切、无比赞叹、无比怜惜、无比敬爱的人,一个必须让我紧跟着他的步伐,去发现、去理解、去体会的人。因为只有跟随着他,才能带你走出生活的困境,走出人生的低迷,看见人间的暖色。

他的艰辛路程,他的豁达人生,他的多才多艺,他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他的“老夫聊发少年狂”,他的“十年生死两茫茫”和他的“人间有味是清欢”……,无一不让人惊艳、咆哮、惆怅、空明、噙泪、微笑。

我个人坚持地认为,读苏东坡的诗词是一定要饮酒的,只有这样,我觉得才更能贴近他生活多一些,更懂他魅力多一些,哪怕是些许,哪怕是点滴,无一都很相配。

真正开始并去了解这位诗人的时候,是两年前读到了他的一首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本人愚钝,《定风波》这首词,光背下来就花了三天时间,但用以铭记却是一生。那年被贬黄州的他40多岁,我也是40岁。他失落,我也是。他焦虑,我也是。他迷茫彷徨,我更像是欲望深井中的重病患者,却苦于没有良药,没有药方。

而他,某日,却如开明悟道般蜕变。

此后,他没有了往日涣散的眼神,眼睛里充满了对生活的激情和玩味。他脱下文人的长袍,换上农人的短褂,一切从简,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夫。他买耕牛,开东坡,不再执意过去手中的笔墨纸砚,只关注当下更需要的是锄头、镰刀与土地。他时常在田间地头寻求老农的务农经验,并随时记录下来,因而写下《东坡八首》。

他快乐简单,一场久违的雨水都会让他跟其他农人一样,欣喜得手舞足蹈。当他得知自家地里打出来井水,他快乐的要去一探究竟,当他看到亲手种下的麦子在微风中摇曳、结穗,他才真正明白了五谷的香味。

他筑水坝,建鱼池,砌新家,题雪堂,俨然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建筑师。他“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侗, 他说自己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俨然把自己变成一个社交大师,且乐此不疲。

他与朋友相约山坡上,烤牛肉,喝美酒,睡草地,看星空……,好不逍遥。他又邀友人,夜泛舟,览赤壁,品酒作诗登高……,无不自在。台湾诗人余光中说:“如果要去旅行的话,我不想跟李白和杜甫出去,一个不负责、一个心太苦。我想跟苏东坡一起,他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一个有趣的人”。

“未读东坡”应当划入人生憾事:“鲥鱼有刺,海棠无香,红楼难续”之最。

他,又俨然一个美食家。在大宋朝,羊肉是主食,而猪肉则是“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的年代,他又变身为一个厨子,创造了东坡肉、东坡汤、东坡鱼、东坡羊蝎子、东坡饼。且他自己都未曾想到,除了诗词书画外,他创造的菜品,今天已摆上世界各大酒店,遍地开花,享有盛誉。

合上书,时间就让他停止在黄州吧,感谢林语堂先生。

平静自然,朴实无华,自由奔放,无所畏惧。

朴素是一个人最好的灵魂底色。

朴素是一个让你与世界相处的方式。

朴素是一个人由繁入简独有的气质。

朴素是一个大师的最终风范。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常思东坡。在逆境中保持一颗质朴的心,找寻快乐,学会知足,内心只做欲望的减法、心灵的减负,而不是耿耿于怀、怨天尤人、攀比较劲的忧愤加法。

唯有千帆过尽,化繁入简,那看似平淡,实则绚丽的便是人间最纯粹的美——朴素,那是人间艺术的桂冠。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瞿强

2019年6月20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