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职工读书心得体会:学会自我管理的第一步

2019-06-20 18:2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

《习惯的力量》是由美国畅销作家查尔斯·都希格撰写的一本励志图书。从本书中,我了解到好习惯应该如何保持?坏习惯应该如何做到见微知著,从而可以防微杜渐,对一个人习惯的改进和自我管理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的基石就是养成习惯的行为。

我们每天高达90%的行为是出自习惯的支配。可以说,几乎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习惯使然。在我们的身上,好习惯与坏习惯并存,那么,惟一能够有效改变我们生活的手段,便是去有效地改变我们的习惯。“习惯”就是一点一滴,循环往复,无数重复的行为动作养成的,好的习惯,坏的习惯莫不如此,只是结果不同。书中告诉我们,关键的一步是要马上行动起来,人在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

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很多时候都是习惯造就效率。如有的人在做事的时候,总喜欢拖拖拉拉,把工作放到最后来赶着做。事情多了,常会忙的不可开交,甚至完成不了任务。而有的人习惯就很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做事,常常把工作做到前面去,而不是拖到最后才来做。有人做事很仔细,而有的很粗心;有人做事很有毅力,而有的却常言放弃。我们不难看出,习惯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

就像很多人明知道运动对身体很好,但就是不舍得运动;明知道学习很好,但就是抽不出时间去学习。人一生最大的失败就是自我管理的失败,而自我管理又与个人习惯密切相关。一个人没有良好的习惯,往往人生总是不如意。因为不舍得运动,当然无法拥有强健的身体;因为不想读书,所有人生没有多少底蕴;因为不想努力,只是想浑浑噩噩,所以工作上也无法有更多成长空间。

我们对那些优秀的人都很羡慕、钦佩,他们表现出来的天赋、智商和执行力让我们自愧不如。实际上,当我们把那些表现归纳的话,会发现存在一个简单的要点:那就是习惯。

影视演员彭于晏,2005年拍摄《海豚爱上猫》时,花了一个月学习如何与海豚相处,拍摄完就取得了海豚训练师的证书;2009年接演台湾励志电影《听说》,学会了手语;2010年在《翻滚吧!阿信》里为了更好的完成拍摄,他把自己当做了专业体操运动员;2013年的《激战》拍摄中,他花了3个月时间,学会了泰拳、巴西柔术、锁技等技能;《湄公河行动》开拍前,他接受了枪械训练,联系了泰文及缅甸语,同时还接受了泰国皇家御用保安的特训,拍摄中一直坚持零替身。

由此可见,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是付出了无数汗水和无数努力,但在实现理想的途中,许多人都会无形中放弃,而那个能够将良好的习惯一以贯之,始终坚持下来的人,他才会取得更理想的成绩。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成为习惯的主人,也就成为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就如查尔斯·都希格在《习惯的力量》中说的一样:“如果你能诊断自己的习惯,你就有了改变习惯的自由和责任。如果你能利用习惯的力量,即使你陷入危机,一切皆可翻盘。”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陈智

2019年6月20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