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七十载风雨民心路 群众中走来“群众号”

2019-12-22 08:5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灯

这是全路首列开往首都北京的列车,这是一趟首次将东北和京城联系起来的列车,这是一趟与共和国同岁的列车,这是一趟开在沿途百姓群众心坎里的列车——它,就是吉林至北京Z118/117次“群众号”列车。

从运行时长60小时、运行里程1500多公里、停靠车站32座,到运行时长11小时、运行里程1131公里、停靠车站7座,70年的时间,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客运一队一代代乘务员的守护下,Z118/117次“群众号”列车依然蜿蜒在沿途百姓的心坎上。这趟列车见证着铁路人用独有的情怀和坚守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为促进沿线的资源流动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1949年5月1日,经过广大铁路工作者的努力,一列破旧的客车被整修成一列装备完全崭新的列车,担当吉林至沈阳248/247次列车。为尽快恢复交通运输,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原吉林铁路管理局将这一趟列车命名为“群众号”列车,车体外面悬挂昼夜清晰可见的“群众号”标志牌(灯)。这便形成了现在“群众号”列车的前身。

1950年12月1日,原吉林列车段在248/247次列车的基础上开行了吉林至北京102/101次“群众号”旅客列车,这也是全国第一个进京的“慢火车”。

作为首任列车长,27岁的李静华在列车服务上下了大功夫。为了让旅客上车有到家的感觉,他带领列车包乘组的同志们想方设法为旅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为此,在席别划分的基础上,他们还专门定义了母婴车、餐车、服务车等功能性车厢,备好了图书、救急药箱等服务用品。

1958年至1959年,“群众号”列车先后获得“五好先锋包车组”“红旗列车”“展开服务竞赛优胜小组”“红旗乘务组”等荣誉称号;1956年3月20日,“群众号”列车长田兆明出席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并被授予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称号;1959年,“群众号”列车长黄玉山受到团中央的表彰,次年3月15日,这个组还出席了吉林拾群英会”,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一时间,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群众号”与担当其乘务的职工成了吉林铁路地区荣誉的创造者和继承者。

列车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号”的名气也在百姓的口耳相传中越叫越响。然而,没想到的是,一场天灾考验着“群众号”列车。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度里氏7.8级地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持续约23秒。为了尽快抢救伤员,时任北京至吉林271次“群众号”列车长的郝凤山接到段里通知,让其所在吉京二组值乘第一趟救援列车赶赴唐山,配合由防疫部门、医院组成的40人救援队匆匆赶赴灾区,展开救援。

由于地震把交路都打乱了,列车走走停停,3趟救援列车整整走了一个月,运送抢救了大概1500名伤员到延吉、吉林各大部队医院救治。

救援期间,由于疫情扩散,乘务员集体患上了痢疾,随车携带的药起不到任何作用,只能硬挺着。为了鼓舞乘务员斗志,列车自发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们不停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最终完成了救援任务。

在经历过第一次天灾的洗礼,“群众号”列车和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更加成熟了。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作为旅客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运行在干线上的火车是当时“最豪华”的22型绿皮车。随着硬件的不断更新,铁道部在全路范围内开展了进京进沪红旗列车的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列车服务质量。

“红旗列车”是旅客列车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为了赢得这次评比活动,“群众号”的乘务员们集体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做服务、搞创新,力争在评比中获得好的成绩。当时,他们推出了餐饮定制服务——“把包子搬上列车”。

时任列车餐车长的栾丽萍后来成为吉林客运段餐茶车间经理,局级特级服务技师。如今已经退休的她,每次谈及在“群众号”工作的时光,还是充满激情。

那时候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旅客的饮食需求,栾丽萍为旅客研制了5种包子馅,再由厨师自己动手,现包现卖。包包子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12名工作人员得全员上手,有和馅的、有擀皮的、有包的、有蒸的、有卖的,群策群力才能满足需要。当时,“把着红旗不放,站在排头不让”这句口号是“群众号”列车职工工作时的真实写照。

1977年,在全国进京快车流动红旗竞赛中,“群众号”列车被评为直快一组第三名。铁道部委托吉林铁路局为这趟列车授予流动竞赛红旗并为全体乘务员配发了“红旗乘务员”胸章。42年岁月更迭,不变的是红旗精神的永久传承,截至2019年,“群众号”列车已连续27次获得红旗列车称号。

回望70年的风雨历程,“群众号”列车经历了248/247次、101/102次、61/62次、73/74次、167/168次、71/72次、171/172次、271/272次、571/572次、K271/272次、T271/272次等车次历史变迁,不变的是这趟列车经过70年的雨雪风霜依旧蜿蜒在沿线群众的心坎上。作为一面铁路客运的旗帜,“群众号”列车将一直飘扬在旅客的心中,让旅客时刻都能感受到这份经过70年沉淀的温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