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们,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2019-12-22 08: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祁映辰

为了千千万万旅客出行的平安,他们一年有200多天在铁道线上进行钢轨打磨作业,吃住在由车厢改造的宿营车上。

为了保证线路始终处于状态良好,他们迎难而上,在寒冷的冬天鏖战在一线。

他们常常被称为“铁路吉卜赛人”。

太焦线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辆运煤列车通过,年运煤量近1亿吨。为了保证这条铁路的安全运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四车间的职工化身“钢轨医生”,努力保证煤运畅通,在寒冷的冬天为有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

寒风凛冽 他们风雨兼程

11月22日4时,寒风萧瑟,太行山区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冷风不时地拍打在人脸上,把人冻得直打哆嗦。

在太焦线工作期间,每天一大早,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四车间的职工便依次登上GMC-96X型钢轨打磨列车,开始准备作业。“上车了,所有人员准备上车了1班长徐文浩每天早早地起床挨个通知工友准备开始工作。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车上检查发动机油位、起车、环车检查,保证每个环节进行得井然有序。车班人员到齐后,徐文浩组织大家召开班前点名会,对当天施工情况、安全注意事项、人员分工进行详细布置,确保人人心中有数。

“作业人员和作业装置已到位,打磨电机已启动,作业模式输入正确,开始打磨作业。”随着徐文浩在对讲机里下达指令,新型打磨列车的智能打磨系统准确地将作业人员设定好的打磨模式传送到每个打磨砂轮,打磨砂轮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打磨角度。随着高速运转的打磨砂轮缓缓地接触钢轨表面,一时间打磨产生的火花像萤火一般向周围飞洒。经过4遍的打磨作业,钢轨表面焕然一新,银光闪闪的轨面让人眼前一亮。

尘屑飞溅 他们目光如炬

在打磨施工作业中,打磨砂轮磨削钢轨表面会产生大量的铁屑和粉尘,这些铁屑和粉尘具有极强的腐蚀性,极易吸附在电气和液压元件上。如果不及时清理它们,就会造成电气元件失效和液压系统污染,影响作业设备性能,导致作业精度下降,所以每天施工结束后他们还要对打磨列车进行保养工作。

“我们每天要对走行、电气、传动等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保养,重点对作业装置和集尘系统进行除尘清理。”该车间负责人徐翔介绍道。回到驻地已是12时,职工简单地吃过午饭,便继续忙碌着。当他们换上防尘服,戴好防毒面具,手拿吹灰枪清理铁屑、粉尘时,一股股由铁屑聚集而成的黑色浓烟向他们扑面而来。他们不约而同地闭上眼睛扭过头,身体却依然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继续清理着。清理一次下来面具周围白净的脸庞已变成了黑黝黝的脸,当他们摘下来防毒面具时,一道黑与白的印记印脸上,大家看到对方的脸常常忍俊不禁。“干的就是这么份工作,既然做就要做好,不然也对不起自己的这份辛苦。”保养人员胡映雪说道。

经过近4个小时的检查保养,他们更换打磨砂轮20块,对96个打磨单元进行清理,发现设备故障2处并及时处置,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无问西东 他们以车为家

为了保证线路始终处于状态良好,也为了千千万万旅客出行的平安,他们一年有200多天在铁道线上进行钢轨打磨作业,吃住在由车厢改造的宿营车上,这里成了他们第二个家。他们也被称为“铁路吉卜赛人”。

一日午饭过后,后勤班长张磊琢磨着让大家去去寒,吃顿热腾腾的饺子。想到之后,他找来厨师王凯和汽车司机宋师傅兴奋地说道:“走,跟我去买面和肉去,晚上咱们自己包饺子吃。”由于后寨站地处太行山区,他们需要行驶50多公里山路到月山进行采购。4个小时后,他们买来包饺子需要的馅料。

准备妥当后,后勤人员按照张磊的吩咐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和好面,将肉剁成肉馅儿、香菇切丁,并把洗好的葱、姜切成末,接着将食材一并放入大盆里调馅儿。“调馅儿一定要搅拌均匀,尽可能地多调一会儿,再打几个鸡蛋清倒进去,这样吃起来更鲜嫩。”王凯边说边将打好的鸡蛋清倒入馅儿中继续调着,不一会儿香气扑面而来。

面醒好已是18时,王凯将面切好,擀成饺子皮的同时,忙碌一天的施工人员也陆续回到宿营车上洗漱。“晚饭咱们吃饺子,一起来包饺子吧,这样大家能早点吃到嘴里不是1王凯打趣地跟工友们说道。餐车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大家其乐融融地包着饺子,没一会儿工夫,一盘盘煮熟的饺子被整齐地摆放在托盘内。“开饭喽,开饭喽1张磊挨个房间敲门通知大家吃饭。片刻间,餐车就已经坐满。“香,真香!我还要再来一碗1一碗碗香气扑鼻的饺子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聊聊家长里短、谈谈一天收获,他们已然忘却了一天的疲惫。

窗外寒风萧瑟,阵阵的寒风拍打着窗户发出呼呼的响声,饭后下一盘跳棋、看一场篮球赛,幸福地笑容始终挂在他们脸上。车内阵阵的欢声笑语,让整个宿营车变得温暖起来。“大家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慢慢就有了家的感觉1徐文浩深有感触地说道。

他们的坚守让钢轨焕然一新,他们的付出让铁路更加安全畅通,这群可爱的人让这个冬天变得不再寒冷。截至目前,这群“铁路吉卜赛人”已优质完成太焦线线路钢轨打磨124.7公里。

本文图片均由祁映辰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