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汗水铸就"一口清"

2019-11-05 10: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2分14秒默背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5条铁路干线站名,385个车站,一个不漏、一个不差,这嘴皮子是怎么练成的?这位高手姓甚名谁?他叫王海波,现任吉林客运段客运八车队副队长。(《人民铁道》新媒体中心11月4日作了报道)。

       2002年王海波顺利考取列车长,此后,他继续坚持学习技术业务,无论多忙多累,他都坚持每天学一条、背一段,就连到公寓保休前,也要学习一会才休息。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任何成功,任何奇迹的出现,都离不开汗水和努力。王海波活生生的成功事例,又一次鲜明地告诉我们: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成功是靠打拼得来的。

      2004年,王海波调入客运一车队,北京线担任列车长,组建了班组学习小分队,请专业人员讲课,组织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此后2016年,王海波在段职教工作,灵活掌握乘务时间,想方设法为职工授课,释疑惑,解难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尖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王海波对于技术上的经验积累,并没有藏着,掖着,而是想尽一切办法,为员工释疑解惑,把知识的养分输送给身边的职工,带动好引领好车队职工全情投入学技练功,努力创造一支高素质的团队为己任,王海波的义举,彰显了新时期铁路职工大公无私,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高尚情操。

      五大干线上385个车站颇为绕口,怎样才能背得又快又清晰?王海波想到了相声中的贯口能,他在网上搜寻。练习嘴皮子的文章和资料,经常抽出时间练习,直到滚瓜烂熟。职工们都说他的业务真棒,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汗水成就了梦想,汗水浇铸了初心。背要背得滚瓜烂熟,又快又清晰,还要连贯口能。不下一番功夫,确实无法精通。王海波上下求索有机地结合相声贯口能,最终走上成功的坎坷经历,完全是靠孜孜不倦,敢于挑战,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的执着追求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铁路职工学习借鉴,正是汗水铸就了"一口清"。(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