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领归家路的真·人工智能铁路人—李聪&王海波

2019-11-23 23: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年底来了,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年关将至——春运。春运是人类最大规模的迁徙,像这样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也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今天笔者想和大家分享两位真正引领游子们归家路的铁路人——李聪和王海波。(中国铁路11月21日)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位来自西安站美丽的“90后”铁路售票员—李聪。她在60分钟内默画全国铁路线路图,包括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结算站,201个非结算站,一个不漏、分毫不差的呈现给大家。面对现场的随机提问,无论是想从浙江义乌去新疆伊犁卖小商品的“旅客”,还是要从广东佛山到西藏日喀则开武馆的“旅客”,她都能为你秒算出最快、最近、最省钱的线路和车次。观众看了她的表演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惊叹道“真·人工智能售票”!对李聪来说,这其实不算什么“神技能”,而是一名铁路售票员的日常操作。为了更优质地服务旅客,她刻苦钻研业务,背熟停车站代码,将全国铁路结算站上千余条信息牢记于心。她说“她只是想更快地为旅客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如果说线路图上的地名和数字是一盏盏指引回家的路灯,那李聪就是那盏引领旅客们回家的最明亮的灯。

除了李聪,最近还有一位铁路小哥也在微博上火了一把,他就是来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客运八车队副队长王海波。他仅用2分14秒准确说出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五条铁路干线的385个车站,给大家表演了“铁路版报菜名”, 征服了耳朵都跟不上的广大网友们,都纷纷留下了“好评”并赞叹道:不愧是铁路版的“高德地图”!为给旅客提供更准确信息,他每天背诵列车时刻表,将列车往返200多个车站的到开时刻全部背下来。有人问为何非要这么下功夫?一位网友给出了答案“到站时间和站名背过的话,旅客问起来不用现查,优秀的人到哪都能做好准备1而他低调地回应道:“熟练掌握列车站点、列车到发时间是每位铁路客运员最基本的业务素质之一,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本领。”

春运满满,思乡切切,哪里有旅客的需要,哪里就有铁路人的身影!逢年过节,默默坚守,没有与家人团聚的甜蜜,有的只是对工作的责任和坚持!我们应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无私、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谐、友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