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火日子背后的铁路动能

2019-07-15 09:1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苏文姜

6月17日一大早,25岁的高锐打开自家超市的大门。一年中生意最火的时候就要到了,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家已经在拉萨站旁经营了13年的店面,他要延续旺铺的辉煌。

就在此时,38岁的斯朗卓玛在跟同事们细化暑运服务措施。大客流就要来了,作为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西藏第一代藏族铁路职工,她要跟同事们做好充分准备。

红日初升,拉萨站站房被照得暖暖的。早高峰来了,公交车穿梭于车站广常嘹亮的机车风笛好像在宣告一天的忙碌正式开始。

高锐出生在重庆,2008年来到拉萨与做生意的父母团聚。他指着屋外说:“那时,拉萨站周边只有4条公交线路,随着坐火车来拉萨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增加到8条线路。你看拉萨站旁的柳梧长途汽车站,就是紧跟拉萨站而建的,下火车的旅客很多在那里转车去往周边各地。”

街上的店铺陆续开张,在数十家超市、饭馆、酒店、商场的包围下,拉萨站略显“瘦斜。

13年前的场景可不是这样。2006年,拉萨站平地而起、高大雄伟。从拉萨站站前广场望去,视线毫无阻挡,一片通透,能清晰看到近9公里外的布达拉宫。“当时周边都是土路,没有饭馆、商店。我们买点日用品都得走上几公里。”斯朗卓玛说,“不论走到哪儿,都能远远看见拉萨站,永远不会迷路。”

“现在,想看到1公里外都很困难1高锐说,“2013年中开始,全国甚至全球知名酒店如雨后春笋出现在车站附近。年底时,几乎一夜之间,大楼接二连三盖起来了。这可能是拉萨站带动周边走向繁华的一个标志。”

小了拉萨站,大了拉萨城。铁路打破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后,拉萨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来自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前,西藏仅拥有旅游星级酒店150家,而到2014年底,各类旅游企业达到2000家。2018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是铁路开通前的18.8倍和21.3倍。同年,拉萨站发送旅客220万人次、到达旅客213.7万人次。而2007年,这两个数据仅为78.5和80.1。

“我就是坐火车来的。”高锐记忆犹新,“高原列车车厢内部干净、现代,让我眼前一亮。”

新奇的不只是高锐。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拉萨站成了当地一大景观。车站广场上、站房围栏外,只要是能看见火车的地方,常常摩肩接踵。各族百姓争睹火车“芳容”。

很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进拉萨站,看火车变成了坐火车。斯朗卓玛说:“13年前,很多旅客对乘车流程不是特别了解,再加上扛着硕大的编织袋,我们的服务重点就是引导他们安全正确乘降。”

如今,坐火车去往全国各地的拉萨旅客越来越多,大家对怎么坐火车早已轻车熟路。特别是拉日铁路开通运营后,藏族旅客组团出游成了继看火车后的又一种时尚。大编织袋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轻便小巧的行李箱、时尚的装扮和轻松愉悦的表情。

从早上开门,高锐就一直没闲着。在这个将近80平方米的超市里,顾客络绎不绝。有人为在这里买到了自拍杆而啧啧称奇,也有人为“蹭”到了Wi-Fi而不住道谢。

“顾客最多的时候,店里3个人都忙不过来。”高锐颇为得意地说,“钱挣得多了,很多拉萨人开始在内地置业,四川和东南沿海都是热门地区。不过我还是最想坐着火车出去转转。我最想去厦门、成都和福州。我研究了一下,以我的收入,完全不需要在这几个地方为消费纠结。”

在拉萨站候车大厅来回穿梭的斯朗卓玛,则希望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受益于内高班,她从藏区农家走出,在北京、四川等地系统接受了11年教育。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拉萨站工作。13年来,西藏自治区巾帼标兵、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多个奖项让她荣誉满身。她也过上了有房有车、殷实幸福的生活。

“我从小受党恩,才有现在的生活。我只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报答党对我的培养。我要让更多人来了解铁路的发展、了解党领导下西藏的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斯朗卓玛动情地说。

这是拉萨站周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天。不论是铁路职工还是店铺老板,每个人都怀揣憧憬,一步一个脚印走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