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拉着雪域高原“快步跑”

2019-06-03 10:0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召杰

(王召杰)“青藏铁路是中国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伟大奇迹,是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和幸福线,是引领西藏各族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金光大道。”5月16日,西藏自治区铁路建设运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格桑次旺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为西藏特色农牧业及加工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助推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火车一直拉着雪域高原“快步跑”。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西藏GDP总量达1477.63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5倍;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51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0.5倍;2018年农村、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约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4倍到6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国前列。

“2005年,西藏接待的国内外游客不足200万人次。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368.72万人次。西藏旅游收入也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90.14亿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着火车来拉萨游玩。”格桑次旺说。

“小了拉萨站,大了拉萨城——这是近两年再次到拉萨旅游游客的共识。”拉萨站站长张强介绍,“10年前,拉萨站还属于当地的高大建筑物,附近都是农田;现在,拉萨站周边已经是高楼林立,火车拉来的柳梧新区一派勃勃生机。”截至5月15日,“服役”近13年的拉萨站共发送旅客1567.3万人次、到达旅客1606.6万人次。

拉萨西站距拉萨站约7公里,是西藏最大的铁路货物运输窗口站。十几年来,该站货场扩容近一倍,货运发送量由2006年的31.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575.5万吨,促使煤、水泥、钢材、食品、百货等货物更顺畅地进入西藏“寻常百姓家”。

不仅如此,拉萨西站还带动附近的色玛村、贾热村等多个村庄走上脱贫致富路。色玛村依托铁路成立村办物流企业,从种田到经商,2015年实现家家小康。在货5线站台,一位装卸队负责人告诉,货场现有十几个装卸队,大约四五百名装卸工人,其中藏族装卸工人占总人数的一半左右。“货场扩能改造施工预计今年8月完成,年货物发送量有望达到800万吨。”拉萨西站党支部书记张卫东说。

作为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献力不少。2014年8月15日至今,日喀则站及其管辖车站运送旅客数量已超过500万人次,年均增长18%以上。由于拉萨和日喀则间公路路况不佳,坐大巴车大概需要六七个小时。往返两地的6列火车单趟运行时间只要3个小时左右,且票价便宜,逐渐成为很多人的出行首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