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神奇天路”助力雪域高原

2019-06-05 13: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途经青海湖、穿过关角隧道、横跨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绵延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高铁大道。它奇迹一般将曾经闭塞的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记者了解到,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曾经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如今正在其沿线创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录。(6月4日 科技日报)

2006年全线贯通的青藏铁路至今已有13个年头。许多西藏人民受益于这条铁路,生活水平得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有更多的人通过这条神奇的天路来到了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西藏正通过这条“大动脉”同祖国内地紧紧相连。

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闭塞的交通给广大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从前藏民村里要是出了个大学生,每次碰到寒暑假都会令人头疼不已,飞机费用太高,坐汽车就要忍受多天的颠簸。青藏铁路通车之后,通过铁路出行就成了这些村中“知识分子”的第一选择。现如今,坐火车已经成为了广大藏族同胞的日常生活。

被改变的不只是交通,广大聪明勤劳的藏族同胞也趁着火车头带来的强大拉力走上了致富路。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通运行,拉萨货运西站建在了拉萨市色玛村。从2006年到2018年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火车的村民们借着青藏铁路的优势完成了华丽转身,从2006年人均收入仅有1.2万元的农业村到2016年人均收入3.6万元的“物流村”。随着青藏铁路的不断发展,货物吞吐量的不断增加,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内地游客也能凭借着这条天路得以揭开西藏神秘的面纱。在2006年之前,有一句话叫做“出国容易进藏难”,当时西藏的主要运输方式是公路和航空,其成本高、运力小的缺陷制约着当地的发展。而青藏铁路以其便捷、经济的方式完美解决了制约西藏旅游业发展的瓶颈。现如今,拉萨到处都有着背着大包小包的各地游客,而青藏铁路本身也因为途经青海湖、穿过关角隧道、横跨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绵延近2000公里的特点成为了众多旅客进藏旅游的第一个“景点”。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据统计,到2018年为止的12年中,拉萨站累计进出藏运送货物量接近4830万吨。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由青藏铁路贯通前的年126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3368.7万次。2018年西藏自治区GDP总量超1477亿元,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前的248.8亿元的5倍多。由此可见青藏铁路对西藏的发展起到的巨大助力。

在不远的将来,另一条“天路”——川藏铁路也将跨越重重困难把西藏连入长江经济带,形成我国通往南亚的便捷陆路通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国家的支持与鼓励下,西藏也将依托着青藏铁路和川藏铁路进一步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随着西藏地区对外开放的不断加深,西藏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