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恋上高原铁路老物件

2019-05-21 08: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召杰

(王召杰)“别人看作已经没什么用途的东西,我却当成宝贝。”今年51岁的西宁站助理值班员徐超对说。他收藏的几千个老物件,诉说着高原铁路发展的诸多侧面,仿佛一点点串起了悠长的历史。

徐超1984年12月入路,最早的工作地点在青藏铁路格尔木站,此后历任连结员、助理值班员、运转车长等。工作之余,他喜欢收集与铁路有关的物件,30多年孜孜不倦、乐在其中。

徐超是“铁三代”,从小在铁道边长大,对铁路有着很深的感情。“总感觉火车就像人生,沿着钢轨驶向陌生的远方。”他说。

徐超收集的老物件涉及铁路题材邮票和纪念封、车票、站台票以及铁路职工用过的医疗证、帽徽、臂章、工作手册、收款袋甚至高压锅,大概十几类。这些老物件有的是他自己买的,有的是跟朋友讨来的,还有不少是辗转从外地收来的。其中,很大部分与青藏铁路有关。从收藏品数量、收藏时间跨度等几个方面看,他堪称高原铁路收藏界的佼佼者。

前几天,在西宁站一处书屋,徐超被媒体团团围祝他带来的老物件装在一个灰色的双肩背包里,足足有10多公斤重。他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取出老物件,立刻引来们的惊讶声和赞叹声。车票、站台票、邮票、首日封等都被他分门别类放在一个个厚厚的收藏夹里,外面还有塑料防护。们给老物件拍照的要求,他都一一应允,并主动分享背后的故事。

“1984年5月1日青藏铁路西格段通车,我收藏了西格段通车纪念首日封。当时,我父亲的月收入才40多元,一个首日封就要8毛钱,软磨硬泡之下我才要到钱。”徐超向讲述了他收藏第一个铁路物件的故事。此后,徐超又收藏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纪念封、铺轨通过唐古拉山纪念封以及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纪念封等,留存下“天路”建设的点点滴滴。

在徐超的藏品中,火车票占了很大比重。从硬板车票到软纸票,从红色票到蓝色磁质票,他都有收藏,并且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其中不少是青藏铁路区段的车票。方寸车票,不但记录了徐超走南闯北的轨迹,而且反映出高原铁路的历史变迁。谈到未来的电子车票,徐超说:“以后可能没有车票收藏了,但我不觉得遗憾,反而很高兴,因为电子车票表明我们的国家和铁路在发展。”

“披一缕布达拉的晨光/染一身可可西里的晚霞/像虔诚的朝圣者/你依旧值乘在列车尾部/苍凉的呼吸让你一次次体会/高原的缺氧/你依旧用朴实的语言/和坚韧的意志/诠释了青藏铁路精神/于是天路上/有了关于你的传奇……”5月12日,了解到身处格尔木的十分关注全路最后一批运转车长,徐超发来了一首他写的诗歌。他不仅乐于收藏,而且还爱好摄影、写诗,坚持用自己的方式记录青藏铁路的那些人那些事。“只要有老物件,我会一直收下去。”他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