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个人 一座山 一间屋

2017-06-25 09:4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空旷寂静的大山里,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Ⅰ级防洪点的危石看守工焦积红,在铁路边走走停停,不时拿起挂在胸前的望远镜观察着眼前呈90度的峭壁。

焦积红是月山工务段西武匠桥隧车间的职工,负责看守的防洪地点位于太焦铁路上行线K354上+600米至795米,是郑州铁路局唯一的一处Ⅰ级防洪地点。

Ⅰ级防洪地点,是指灾害风险较大,风险分布于整个汛期,一旦发生将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地点。如:重度危岩、多发岩溶陷穴等存在严重路基病害的处所等。

月山工务段管辖的太焦铁路晋城到月山段,山体全是石灰岩构造,特别容易风化。到了汛期,风化的石头被雨水冲刷后时不时就会从山上掉落到铁道线上,危及铁路和火车运行安全。因高度危险,被评判为Ⅰ级防洪地点,在汛期实行专人昼夜不间断看守,并与机车进行实时联控。一般从每年的5月1日开始,到10月份汛期结束。

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看守工工作生活全部在远离人烟的大山里,工作内容只有一项,24小时不间断对195米范围内的山体巡查,发现掉落的石头及时处理,确保铁路畅通和火车安全。

今年51岁的焦积红与危石已经打了27年的交道。焦积红是退伍军人, 1990年从部队复员后上班便来到了当时的西武匠桥隧车间捅山工区。

“那时候捅山工区还没有撤销,我当时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爬在悬崖上处理危石。”焦积红说。

“这个地方我太熟悉了。山上那些用来支护岩石的钢轨,都是我带着人一根一根从山下吊上去的。太难了,要从山顶上放下来的一个软梯爬上去。80多米高,爬到半截就爬不动了,到作业的地方要歇两三回。”指着悬崖上插入岩石的钢轨,焦积红说,山体上不少危石都是当时他带着职工治理的。

捅山工区撤销后,焦积红到了桥隧工区。除了做好桥隧维护外,他们还担负着每年春秋两季集中搜山扫石的工作。到了汛期,他就变成了危石看守工,一头扎进了大山里看护大山,依旧与危石打着交道。

作为看守工,必须具有很高的责任心和应变能力,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如今,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看守工,焦积红已经能够熟练地掌握应急处置、使用通信设备和信号备品。

站在建在山沟边的看守房旁,眼前的太焦铁路从高达80多米的山边通过,石灰岩结构的山体犬牙交错。远远看去,看守房对面山体上一块巨石已脱离山体,裂开了一条大缝,好像随时都会倒下来。

焦积红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郑州局加大投入,在看守点对面的下行线用混凝土修建了一个明洞,把两头的隧道接了起来,彻底解除了危石对下行线的威胁。其他一些危险的山体安装了布鲁克网,落石的风险降低不少,原先3处Ⅰ级防洪地点今年取消了两处,只剩下现在看守的1处。

焦积红负责看守的Ⅰ级防洪点两头是隧道,中间是一段弯道。一共有4名职工,分为两班,每班两人。工作期间,一个人负责看守8小时,另一个人在距离看守点500多米远的生活点休息,轮流倒班。一个人来来回回,24小时不间断巡查。4天后,才能走出大山休息。

在焦积红心里,看守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哪怕是1米的距离,都不能含糊。进入雨季,山里的降雨总会不期而至。这些不期而至的降雨,对焦积红来说,是最怕、也是最担心的一件事。天气好时,他们每隔1小时巡查一遍,雨中他们要不间断巡查。

焦积红说,下雨时风化的石灰岩旁边的泥土被雨水冲刷后失去支撑,随时都可能会掉到铁路上。无论石头石头大小,砸到钢轨或者砸中火车,后果都不敢设想。

“一到下雨,我们的神经就绷得紧紧的。谁也不知道石头会在什么时候掉下来。 5月3日我到山里看守的第三天,山里下了一场雨,就有一块石头掉在了枕木上。”焦积红拿着望远镜,指着不远处说。

一把铁锹,一个装着防护用品的背包,一个挂在胸前的望远镜,手拿一台报话机。这就是焦积红每次巡查的工具。巡查途中,只要手里的报话机传来司机的联控,焦积红总会停止巡查,对自己视野范围内设备状况仔细搜查并告知司机。

“报话机是我们和火车司机联系的唯一通信工具。火车快到防洪点时,司机都要和看守工联控,发现危险我们就会马上通知司机停车。”焦积红说。

当过兵的焦积红笔直地站在铁路边,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一列快速驶来的火车示意“前方安全”。这样的动作,每趟火车开来都会重复一次。

作为一名危石看守工,焦积红不仅要耐得住在大山里孤独工作的寂寞,而且要克服夜间巡查时的恐惧心理。

“晚上山里静得吓人,这大山里有豹子,有野猪,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可能会遇上。有时候遇上雷雨天,电闪雷鸣的,没有点儿胆量,晚上根本不敢出去巡查。”焦积红说,“不过,我早已习惯了。”

而看似简单的吃饭,对“看山人”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由于远离城镇,每次从家里来上班,看守工们都要带够4天的口粮,在距离防洪看守点4公里多的孔庄或者东坡车站下车,步行到看守点。

过去在山里吃饭,基本上烧柴。后来条件好点,用上了煤球炉,也没有冰箱,又是夏天,吃得最多的就是方便面和馒头。

“现在一想到方便面,我就不舒服。以前是天天吃方便面,身体受不了。”说到过去的生活,焦积红直摇头。

近年来,月山工务段想尽办法,铺设了3000多米的水管,把山里的泉水引到看守点,为看守点通上了电,添置了电冰箱、液化气灶,看守工结束了吃冷饭的历史。

尽管如此,要想吃上一顿饭,看守工们还需要争分夺秒。

焦积红说,每天上班,他们要不停地巡查铁路,有火车开来还必须与司机联络,通报看守点是否安全,火车来时要立岗接车,示意司机前方安全。每天有70多趟火车从看守工看护的大山旁驶过,巡查、联络、立岗、做饭,一顿饭往往要1个多小时才能吃完。

荒无人烟,除了火车的汽笛声和与火车司机联控外,基本上没有人交流。小小的看守房和门前的大山,就是生活的全部。

一个人的寂寞,换来行车安全畅通。焦积红说,自己觉得很值。

本文图片由王占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