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释放压力 让心随风自然

2019-07-11 15: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瞿强

我是一名铁三代职工,且为行车主要岗位的作业人员。

“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上岗作业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有丁点儿疏忽大意,不然可能酿成事故。”

“安全隐患时刻潜伏在我们身边,我们日夜与机车设备打交道,干活必须认真,一点都不能马虎,时刻把牢安全关。”……

安全的压力和工作的要求,时刻印在脑中、心里,让我丝毫不敢松懈。

不知何时,我感觉自己无名焦虑,多方无解,痛苦不堪。

某一日,天气格外凉爽,确实也是个爬山运动的好日子,毕竟下了几天的雨,空气、地面、树林、云彩,无一不是清新靓丽。

刚进入森林公园,一股凉气便已将我包裹其中,两旁的树与竹早就被冲刷的干干净净,大树变得青枝绿叶,一旁的竹林,株株苍翠欲滴,着实好看,难怪古人对竹子的热爱从未停止过。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见过一次好看的竹,是雨后的清晨,轻轻剥开竹子的包衣,嫩竹光滑如微动的丝绸,她的绿浑然天成,人工无法调出此等颜色,她更像是水雾薄膜一般,不过仅仅一会,就与上一截相差无几了,原是我破坏了她的清修,有些心生悔意。

徘徊些许,继而又慢步行至半山腰,此处便有一分叉小道,走这里的都是为了山中泉水而来。现代人生活繁忙,来打水的也不多,偶尔见之。

只是这里有一处难得的秘境,且少有人知。

小道幽曲,树木开始变得繁茂起来,使得阳光在林中变得破碎而更具线条感,不过这恰到好处的光线,反而更能洒出童话的色彩,周边到处都能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小动物也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小道只能一人通过,如遇来往,则需两人侧身而过。

叶扫身尘埃,云伴独人行。

步行不久,听着水声在林中逐渐清晰起来,我就知,已经到了。

一处凹地,两块大石之中延伸出一道缝隙,山隙之间被有心人用管子导着水的流向,几日的雨让地缝出水量格外大,冲在地上“哗哗”作响。这里的水可以随时饮用,每每爬山从不带水,途径此处,便豪饮一番。左边的大树一分为三,相互支撑,由于在水源附近,更加高耸,冠如华盖,而树下则被人置于两块石凳,便成了纳凉静坐的好地方。曾经想过若是能在这里煮茶品茗一番,那将是别有一番滋味。

安然静坐于此。

山泉飞带的凉爽,卷夹着清雾,在周围弥散开来,附着在树上、草上,飞过的蜜蜂也被这种清凉刺激得稍作悬停。我闭上眼,轻轻的吸,腹部渐隆,慢慢的呼,杂念而去,呼吸随之更轻,更柔。稍时,眼皮渐觉沉重,有昏昏欲睡之感,无限的把自己放轻松,轻松到“空”,接近自然,此刻,心安吾静。

未知冥想多久,一阵清风吹过,缓缓睁眼,看见风过叶落,我竟有一丝明悟。

焦虑人,总是在担心下一刻与未来,又总想着掌控一切,对自己的生命也是要牢牢把握,不能有差错。但凡身体遇到稍微不适,总是莫名担心,越抓越紧,身体时刻紧绷着,从来没有放松过。身体与心灵都疲惫不堪,每天感觉都在与死神抗争、与焦虑对抗,都忘记快乐是什么了。

那么,你看这些叶子啊,跟人的生命一样,该落的时候总会落下,何人能够把控其中?叶子把控不了自己,我们也一样,所以为何不轻松点,看开点,让它来,接受它,随风自然一点。

这倒是想起了《传习录》中一段对话。

陈九川在虔州病了。王阳明说:“疾病这事,很难去面对它,你觉得呢?”陈九川说:“这个特别难”王阳明说:“经常保持快乐的心态,就是功夫。”

所以我们唯一可以把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在逆境中积极起来,在失落中乐观起来。

风中之落叶,每每被卷入泥土之前,用属于自己灵动绚烂的舞姿结束它的旅程,这就是快乐的心态。

人只要有细腻的心去体会万物,到处都有启发的智慧。哪怕是一片落叶,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然之道。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瞿强

2019年7月11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