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华铁路抒写中国重载铁路新局面

2018-11-24 12: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湖南段建设正全力推进。笔者近日从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蒙华铁路26标项目部了解到,该标段跨越岳阳市君山区、岳阳楼区和云溪区,为蒙华铁路在岳阳境内的主要线路,目前湖南段已开始铺轨。蒙华铁路全线计划明年6月联调联试,明年底建成通车。

要知道,蒙华铁路目前是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跨越蒙、陕、晋、鄂、豫、湘、赣七省区,线路全长1837公里,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可实现“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有效缓解我国长期以来煤炭运力不足的局面。可以这么说,蒙华铁路一旦建成通车后,作用不可小觑。

除货运外,蒙华铁路部分区段还将采取客货混跑,开行200km/h的动车列车组,完善区域网布局,为沿途百姓的出行带来方便,为周边经济的发展带来实惠。客货混跑的设计,将发挥蒙华铁路的最大功用。

其一、是有利的节约了土地资源。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况下复合利用现有资源是环境的保护,是为千秋万代子孙造福。

其二、使其成为中西部地区人民的黄金线、生命线,要知道七个省被一条重载铁路贯穿联系在一起,人员物质的充分利用可想而知,一条铁路带来的区域经济的辐射效应已经被无数次证实,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的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其三、蒙华铁路作为我国建设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一次性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建设蒙华铁路将积累重载铁路建设经验,缩小与重载铁路发达的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差距,未来还可经蒙古国打造“欧亚重铁”大通道,连接欧亚,惠及全球。

其四、蒙华铁路凭借庞大的运力、低廉的成本和环保的排量得到了市场的青睐。乘着“公转铁”的势头,优化矿产资源供给,让传统“黑货”重回铁路货运行列。笔者深信在不久的将来,开通后的蒙华铁路必将成为中国重载铁路建设的“冲锋号”。(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