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数据“跑”起来 效率提上去

2019-05-15 08:2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柴灿让 姚文龙

设备检修记录由手写纸传改为扫描二维码精准传输,防洪由人工观测改为通过卫星云图和气象雷达精准研判,台账管理由新旧并存、复杂查询改为电子化管理、实时更新……近年来,一系列信息化手段在原平工务段大力实施推进,促使各种数据在现嘲跑”起来,既提升了安全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应用二维码提高设备检修精准度。过去,该段在进行桥隧、钢轨设备巡检时,常常因台账记录不规范、字迹不清楚导致设备漏检、误检、错检。去年8月,该段将二维码识别技术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设备管理,在443座桥梁、31座隧道、312座涵渠设备上统一设置了二维码信息牌。各级检修人员通过手机APP扫描,不仅可以实现线别、侧别、区间、起止里程、检查时间、带班人等详细信息的实时查询,而且能将病害录入工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当录入病害达到警戒值时,系统自动报警,技术人员即可根据系统反馈信息确定急需解决的病害,确保重点病害得到优先整治。“一扫二维码,设备近期的病害情况、巡检人员、整治及遗留问题等数据信息立刻在手机上显示出来。”该段桥隧车间副主任贾建华说,“有了这套系统,减少了手写纸传,二次巡检次数大大降低,节省下来的人力可以有针对性地排除重点故障,提升了设备养护质量。”

应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智能防洪系统。过去,每逢汛期,该段都组织专人在隧道、桥梁驻守,职工劳动强度大、效率低,防汛信息传递不及时。为实现由被动防洪向主动防洪的转变,该段利用现代气象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实时观测卫星云图和气象雷达图,精准判定管内实时降雨情况,增强了灾害预警和设备巡检的针对性。该段还通过引进雨量监测预警系统、山体落石监测预警系统、山体滑塌监测预警系统、铁路桥涵积水和水井水位远程监测预警系统等多项远程监控系统,初步实现了桥隧设备远程实时监测,使防洪信息收集与传递更加快速准确,设备病害预防与整治更加及时有效,沿线人员、机具储备更加科学合理。通过综合分析监测检测数据,该段能够提前对隐患进行预判预警,增强了应急处置的准确性。

应用局域网“文件柜”实现车间班组台账管理电子化。针对车间班组的台账管理存在种类繁多、依据模糊、设置随意、新旧并存、更新滞后等问题,该段本着“精简实用、电子化管理”的原则,利用段办公网“文件柜”功能,将设备台账存储在局域网服务器中,车间班组台账电子化率达到80%。统一实行台账电子化管理后,该段各工区的纸质台账全部撤销,仅保留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本,大大释放了现场活力,减轻了工区的日常管理负担,使工班长能够从繁杂的文件管理中解脱,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