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自控排水技术 服务生产一线

2017-08-08 16:2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原平工务段管内道口平改立工程施工后,新增框架桥187 处,雨季有45座框架桥下积水严重。为保证框架桥下的道路畅通,该段组织大量的人员、车辆、抽水设备到桥下抽水、排水。由于积水处较多,该段每年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仅增加工区的负担,而且影响工区正常维修作业。

该段科技人员在现有自动抽水泵抽排水的原理基础上,初步提出了解决方案,他们选择了管内地下水位高、积水严重的忻河线11.008公里框架桥为试验地点,同时重新设计改进了排水的控制系统,制订了由电源总控制柜、自动排污泵控制器柜、液位传感器、潜水泵排污、排水管道、连接电缆等系统组成的初步方案。

在研制过程中,他们改进控制系统,增设了断相和相序保护电路,断相和缺相时可以切断控制电路。

为保证两台水泵的交替使用,他们增设了定时轮换电路。原排污系统常设两台水泵,一台传感器控制一台水泵进行排水,另一台因长期不用容易生锈,他们在设计时运用定时器开关,当水位达到低水位线时可实现两台水泵定时轮换抽水的目的。另外,新系统增加延时控制电路,采用集成电路、数字按键开关预置,通过预定时间接通和断开电路,如一台水泵发生故障不能启动,通过延时控制电路,自动启动第二台水泵。

他们还增设了报警系统,水泵故障不能启动时可以自动报警,提示工作人员及时排除故障,保证抽排水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自控排水技术具有稳定、安全可靠和操作简便等特点,投入使用后,节省了费用,减轻了车间班组的负担,经受住了防汛期作业的考验。

周怀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