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车不再“咣当”响

2019-05-15 08:2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单兆祥

南疆铁路库尔勒至阿克苏段,这条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之为“团结线”“富民线”的钢铁大动脉,为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随着国家战略布局的调整、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线路条件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全面实施对南疆铁路的升级改造。5月5日起,南疆铁路库阿段下行线扩能改造施工在阿克苏工务段管内全面铺开。作为设备管理单位,该段党政主要领导奔赴现场,专业技术干部及属地车间干部直接参与介入施工单位生产组织全过程,全力以赴确保扩能改造施工安全高标起步、科学有序推进。

5月11日,阿克苏工务段库车线桥巡养车间管内库车至牙哈区间内,5台大型换轨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随着一阵阵轰鸣声,换轨机械伸出灵巧的手臂,将一根根旧砼枕夹实抓牢,转换方向,轻轻举起,转移到路基边坡,又将路基边坡上整齐列队的三星砼枕抓起,铺设到指定位置,1个小时内就连续更换了25根枕木。

现场施工负责人张根奇介绍说:“现在一台机组8个人,两人负责松动螺栓,4人负责枕木的拆除和安装,一人负责现场安全,一人做好协调工作,一天轻轻松松换完800多根枕木,而且新型机械有平整道床、上砟匀砟的功能,一次成型,速度非常快,本月下旬,这个区间改造就能按期完工。”

一位正在忙着紧固螺栓的师傅说:“有了换轨机,不但节省了人力,而且加快了施工进度和质量,原来靠人工换轨,还是8个人,每天最多换200根封顶。”

施工现场,阿克苏工务段安全监督员李星紧盯每一个环节,密切关注来往车辆,来车前及时通知施工人员停止作业。他说:“为了确保安全施工两不误,按照段领导的安排部署,现场采取了‘硬隔离’措施,但并不意味着安全高枕无忧,我们的任务就是盯控好每一个细节,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作为设备管理单位,阿克苏工务段结合两线线间距、高低落差等现场实际,在采取用钢管围栏,防护网隔离安全措施的同时,从全段抽调业务精良、安全意识强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提前介入施工,在施工现场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这个段副段长宋军自开工以来,天天守候在现场,按照段里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施工的盯控和协调工作,确保这场设备更新换代的战役期到必成、如期完工。

宋军介绍说:“库阿段扩能改造能够进一步优化南疆线路网结构,提升老铁路的综合地位,激活铁路沿线铁路运输服务能力”。

库阿段扩能改造工程涉及库尔勒至阿克苏下行线P50钢轨、Ⅱ型枕换铺P60钢轨无缝线路、Ⅲ型枕,盐渍土路基病害整治,桥梁加固工程,增设排洪涵,增设防护栅栏等。

据了解,库阿段此前使用的是25米长的钢轨,钢轨与钢轨之间留有一定缝隙以防止热胀冷缩。平时旅客坐火车时听到的“咣当”声正是车轮与钢轨接口的冲击声,这种冲击不仅容易把铁路轨头压坏,同时也限制了火车的速度,影响旅客乘坐火车的舒适度。

库阿段扩能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有效缓解库阿段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对于提高南疆铁路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区域路网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