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人海战走向科技战

2019-04-19 08: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扣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来瞧瞧,从这张图片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山顶上有许多松散裸露的石头,需要采取措施及时清除。”4月15日,曲靖工务段桥隧技术科防洪主管李文新用无人机排查盘西线85公里100米处,发现山顶隐藏许多危石。

同行的红果桥路车间工程师杨勇接过无人机的显示屏,滑动着将图片放大,点头赞同:“这些石头必须马上清理,一旦掉落就可能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说着,他拿出检查本做了详细记录,并用红笔重点标记。

曲靖工务段管内地形复杂多变,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线路几乎都是“挂”在绵延起伏的乌蒙群山间,大多穿越大沟谷、松散岩层、高陡边坡,抓实防洪检查与整治尤为重要。

不安分的土石常年盘踞在线路上方,时刻威胁着行车安全。多年与顽石周旋,工务人深知,当顽石遇上雨季,防洪形势就变得愈加严峻,防洪既是一场阻击战、歼灭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打赢这场战役,该段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早在1月份,该段就抓住雨季来临前的黄金时期,密密编织一张科技防洪大网,组织职工相继对沪昆线、南昆线、水红线等五条线开展排查,初步研判防洪地点243处,纳入限时整改问题884个,并签订“军令状”,逐条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

此外,该段还充分运用无人机航拍检查、远程自动监控、电子围栏等手段,提高科技防洪水平。防洪办值班人员按照细化并固定的观云追雨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24小时执行观云追雨工作、严密开展雨情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对异常天气发布预警预报,迅速布防布控。包保干部做到以雨为令、闻雨而动、及时响应、及时布控,落实包保责任。

该段还充分运用移动集群通监控平台,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依托“集群通调度指挥平台+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利用对讲手机集群通话、监听、GPS定位、轨迹回放、图片传输等功能,全面盯控巡查,多渠道对隧道、桥梁、高路堤深路堑等薄弱处所进行过程盯控,看守检查人员任何一次不按图巡查,都会引发自动报警。该段还对山高坡陡、危岩落石较多的5个防洪点安装“危石监控告警系统”,若有危石松动、滚落能实现自动报警。

在“科技+”的强有力支撑下,该段还根据抗洪能力对线路分等级管理,把沪昆线划为绿色区段,盘西线沾益至车转湾划为黄色区段,盘西线车转湾至红果划为橙色区段,威红线划为红色区段,水红线按照支线管理。不仅如此,该段还在盘西、威红线全面推行客、货封锁雨量警戒分开,进一步减小因降雨封锁对列车运行秩序的干扰。

近年来,在新技术、新装备的助力下,防洪战争已经从传统的人海战向科技战转变,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尝到科技防洪甜头的曲靖工务段还将推行“科技+智能”手段,着力构建“三防”体系,进一步拓展该段“最强大脑”即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多渠道、多领域提升山区铁路防洪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地质灾害风险和损失,坚定不移落实“情况不明,先防护后处理”的措施,遇险情果断拦(扣)停列车,坚决确保旅客行车安全万无一失,顺利实现第23个防洪安全年,用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