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瞧瞧这一群铁汉子

2019-03-24 09:4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3月,云岭大地披上了春姑娘送来的充满花香的“新衣”,意气风发。

曲靖工务段的“黄马褂”们上山下河、搜山寻石,伴着山岗上、田间里散发出的浓浓油菜花香,为线路舒缓疲劳、解除病痛,确保旅客出行平安……

在南昆铁路盘州至威舍段沿线,正在巡线的“黄马褂”们只顾埋着头上山下河、搜山寻石,不经意一抬头,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和春姑娘“撞了衫”。眼前,原本光秃秃的红土地已经披上了油菜花织就的新衣,那金灿灿的黄色和曲靖工务段红果桥路检查工区职工身上的黄马褂正是“同款”。

繁忙的春运过后,曲靖工务段抓住雨季之前黄金期,迅速组织人员对线桥路设备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既为线路舒缓疲劳、解除病痛,又为设备强筋健骨、充电蓄能。

“这里桥台护锥上杂草太多,还有裂损现象,需要勾缝处理,建议再做观测标。”3月10日8时40分,在南昆线威舍至新坪田段6公里380米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桥隧科防洪主管李文新发现桥梁桥台左右侧存在问题后,随即掏出笔记本作了记录,并告知一同检查的红果桥路检查工区工长彭仁牵

“好,我们马上就整改。”彭仁恰果断地回答,随即对周边情况进行查看,并在桥梁相应的位置做好标记。

曲靖工务段成立的这个隐患排查组由13人组成,分成两个小组负责线路两侧检查。他们每天迎着和煦的春风和明媚的阳光,时而攀上山顶、时而下到河谷。伴着山岗上、田间里的散发出的浓浓油菜花香,他们认真对照清单逐一排查。春风拂面,每个人的心情舒畅,脚步也轻快许多。“有的隐患现场研判还不够,需要拍照回去集中分析。”负责隧道检查的代兴平站在小树嘎隧道上方,掏出手机,在秀美巍峨的大山旁,拍了一张照片。

在隧道的左侧,另一组正行走在蜿蜒曲折、坡度约70度的排水沟中,他们要对这里200多米长的高陡护坡开展全面排查。

“小陈,前方天沟内有很多树枝,需要及时清理掉。”在护坡左侧天沟内发现有村民砍伐丢弃的松树枝,参与检查的红果桥路车间副主任徐世静对桥路检查工区班长陈景文说。话音刚落,陈景文点点头,带上工区“90后”郑雄伟、刘勇辉将天沟内的松树枝清理到安全处所堆放。

日上三竿,在清理完树枝后,他们继续向前。油菜花在中午的太阳下愈显娇艳,与沾满泥土的“黄马褂”们形成鲜明对比。身处美景中,他们无暇欣赏,依旧步履匆匆;身在画中,他们浑然不觉,只是坚定不移地穿过一个个隧道、翻过一座座山岗……

当日,他们顺利完成11公里的检查任务,发现天沟淤堵、沟帮悬空、抹面层失效、危岩落石等问题20余个。据李文新介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他们将登记造册,分类处理,力争汛前实现“路通、坡净、水畅、岩清”,确保行车安全,这是他们为这幅风景画增色添彩的最走心之举。

本文图片均由杨永全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