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神医”守护钢轨健康

2018-12-29 08: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精准“把脉”钢轨,开出安全“良方”,这就是施鸿每天的工作内容。作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波形回放组组长、探伤工,施鸿的工作就像为钢轨看病的大夫一样,通过探伤把脉、诊并开方,彻底消除钢轨“病痛”。

工作28年来,施鸿不断精进整治钢轨病害的“医术”,始终奋斗在“诊疗”第一线,为确保钢轨健康、护卫铁路安全做出了贡献。

凭着高超的业务技能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今年45岁的施鸿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云岭首席技师,同年入选中国铁路总公司工务系统探伤专家团队,2018年入寻铁路工匠”候选人。2016年,施鸿技术创新攻关队被云南省总工会确定为云南省职工技师工作站,2017年被昆明铁路局党委评为党内优质品牌。

施鸿一直奋战在钢轨探伤第一线,用他的话来说是“干一名探伤工是我的初心,干好探伤工作是我的使命”。俗话说,十年磨一剑,施鸿却用了近30年的时间来磨好这把“剑”。一路走来,他执着钻研、刻苦学习,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尊重,深受上级领导信赖,成为曲靖工务段钢轨探伤工作的佼佼者。

钢轨探伤就像“扫雷”一样,必须坚持标准、全神贯注,稍有疏忽就会漏探。伤损钢轨若不能及时发现,会埋下安全隐患,严重时甚至导致安全事故。要想准确无误地排除每一颗“雷”,就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为此,施鸿一直在锻炼眼力,并琢磨探雷“神器”。他带领团队进行探索和研发,自制双探头扫查架,使探伤工作效率提高了两三倍;利用GT-2型数字化探伤仪单通道校核螺孔裂纹伤损,提高钢轨螺孔裂纹伤损检出率及准确率;研制探伤人工对比试块,优化探伤方法,编制探伤工艺、撰写探伤作业指导书,破解了多个探伤难题。

施鸿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培养青年“钢轨大夫”。利用云岭首席技师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施鸿根据不同时期探伤工作需要,选出学习主动性高、工作责任心强、不怕苦不怕累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培养。两年来,他已与10余名青工结对,并根据个人特点因材施教,从探伤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波形回放分析、疑难伤损辨别、新设备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指导,不仅大幅提升了青工的专业水平,而且让青工学会了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处理疑难问题的技巧。

五年一大步,十年一飞跃。2013年以来,施鸿成功破解多个局集团公司级别专业技术难题,参与昆明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编写本工种《GT-2型钢轨数字探伤仪和钢轨探伤车B型图伤损图册》《昆明铁路局钢轨探伤作业指导书》及审核工作;参与昆明局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辅助题库》出题及审核工作,并编写探伤作业指导书,累计参加本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授课共计41次,参加局集团公司级本工种技术性授课12次、段级授课18次、班组级授课30余次。

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谱华章。施鸿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誓言、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响了一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赞歌。

编 后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探伤工的天职是找出钢轨病害并彻底根治。虽然两者诊治的对象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冰冷的钢轨没有温度,施鸿的医者之心却非常火热,在繁重的工作中精进业务、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薪火相传,像医生一样给钢轨探伤,用实际行动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