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根深叶茂春常在

2019-04-19 08: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高级仿真器配备有先进的三通道投影技术和六自由度运动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通过驾驶仿真系统真实模拟各种条件及工作状况下机车牵引及制动特性,模拟常见故障处理,进行非正常行车模拟演练。”郑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景介绍,高级仿真器配备了管内担当区段视景系统,能够创造与真实驾驶几乎一样的实训环境,司机通过高级仿真器可以实现一次标准作业、途中应急故障处理、出入库等全流程的培训。

机车模拟驾驶大型实训基地是郑州局集团公司职工实训基地建设的缩影,也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他们秉持实际、实用、实效,资源共享、勤俭节约的原则,多次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调研工作,并组织人员到外单位参观取经,不断改进建设方案,确保了实训基地的实效功能。如今,他们已建成调度所CTC仿真实训、三门峡西救援培训、郑州黄河南岸行车调车实训等5个局集团公司层级的大型职工实训基地,为培训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一种成长,你看不到春天树木发芽的细节,却可以从翠绿的叶片中感受到根基的深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职教工作是一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单位按照真学真训真练真考的要求,以实现实作化培训、实景式演练为目标,正在高标准抓好站段实训基地、车间班组练功场建设。2018年,这个局集团公司建成车间班组练功场141个,今年计划再建设187个练功常

发展创新——续航前行动力足

郑州东高铁综合维修工区集生活、实训、活动、生产于一体,驻扎着工务、电务、供电等不同工种的职工。工区的一隅,建有一个小型的业务演练场,演练场安装有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的实训设备。4月9日,看到,3个工种的8名职工正在开展联合演练。“这次联合演练,各专业不再分别设置专职防护员,而是由联合作业负责人兼任,减少了人力资源的重复投入。”郑州桥工段综合维修车间主任刘鹏说。

提升劳动效率,只是成立综合维修工区的好处之一。

去年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紧密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按照“高标定位、高标起步、高标实施”的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扎实推进高铁综合维修生产生活一体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同为一家人、同食一锅饭、同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高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去年,他们在管内郑西、郑徐、京广高铁探索建立涵盖工务、电务、供电、通信、房建等多专业的综合维修工区,积极推进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工作。刘鹏介绍,车间按照“七统一、一联合”的模式组织生产,即统一组织架构、统一“天窗”安排、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作业组织、统一应急处置、统一防护管理、统一生产平台,联合调度指挥,推行一体化管理后,各专业维修作业相互干扰少了,劳动力、机械设备、维修“天窗”等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了,运维成本降低了。

不同专业的深入融合,产生了1+1>2的效果。刘鹏介绍,成立综合维修工区后,每月可减少防护、驻站用工60%以上,各专业值班辅助用工减少20%到30%。成立综合维修工区半年时间,他们组织联合检查9次、发现结合部问题48件、开展联合维修6次、消灭结合部病害26处,特别是道岔结合部设备质量改善明显,道岔结合部的病害整治周期延长到了1个月以上。

有一种创新,你听不到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却可以从变化中感受到力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郑州局集团公司通过资源整合、专业融合,消除专业间的结合部,促进实现资源利用、管理效能、作业效率最大化,真正实现同食同宿、同学同练、同娱同心,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这也是铁路维修体制改革发展方向。下一步,郑州局集团公司将把在高铁一体化创新实践中收获的经验推广于普速铁路中,让企业之船续航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