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献血拯救生命 博爱奉献社会

2018-07-24 08: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张渊杰

2018年1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发布仪式现场,一位30多年坚持献“熊猫血”的铁路职工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就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客运段成都车队副队长刘豫泉。

刘豫泉的血型为RH阴性血,俗称的“熊猫血”。对于许多人来说,“熊猫血”只是听说过的一种稀有血型,跟自己的生活并无多大的关系。但对于刘豫泉来说,他和同是“熊猫血”的那些少数人,在需要输血时,除了他们自己,社会互助组织爱莫能助,只能同是“熊猫血”的人才能相互帮助。

还记得参军体检时,刘豫泉才知道自己的血型属于“特殊血型”。医务人员告诉他,这种血型非常稀少,对于血液需求者来说非常珍贵。“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当刘豫泉知道自己是这种稀有血型时,他就坚定了义务献血的意愿,“因为稀有,所以更应相互帮助。”从那时起,他便主动给血站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54岁的刘豫泉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列车员、列车长等岗位。30多年来,刘豫泉献血从未间断过,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现在血站的随叫随到,从开始的200毫升到现在的400毫升,义务献血已成为刘豫泉的生活常态。这些年来刘豫泉献血已超过6000毫升。他说:“每每想到那些因为没有适配的血源而延误救治的人们,内心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每多献400毫升,就能为需要这种稀有血型的人增添一份生的希望。”朴实的言语道出了刘豫泉一颗善良的心,正是这朴实无华的爱心使得刘豫泉一次次走进献血站。

多年来,许多人都曾当面问他:你现在义务献血,会不会因为当你需要输血而没有适配血源时后悔?刘豫泉总是说:“我不能保证我需要输血时一定会有适配血源。但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与我有共同血型的人需要输血时,不发生你所说的那种情况。”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刘豫泉的爱心从未间断过。2014年11月27日9时,刘豫泉正在兰州开往太原的列车上添乘检查,忽然他的“熊猫血献血群”里发出一条紧急求助:一名6岁的孩子急需“熊猫血”……

3天前,这名女孩因腿部骨折被送往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手术准备过程中才发现孩子的血型是特殊稀缺的RH阴性血。因为没有合适的血源,孩子的家长四处求救,山西交通广播播发了这条求助信息后,刘豫泉所在的“熊猫血献血群”转发了这条信息。

得知消息后,刘豫泉当即打通了山西交通广播的热线电话,询问孩子所在的医院和病情,告知自己到达太原的时间和献血的意愿。当列车进入太原站后,他不顾旅途疲劳,迅速赶到山西省血液中心。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刘豫泉提供献血绿色通道。当天16时许,山西省血液中心传来消息,血型配型非常成功,将尽快送往医院,医院将抓紧安排手术。小女孩得到了及时救治,小女孩的家长拿出一沓钱想对刘豫泉表示感谢。刘豫泉说:“我们同是‘熊猫血’,能够救助他人是一种幸福。希望孩子长大之后,在有能力的条件下也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

刘豫泉义务献血的事迹渐渐在同事中传颂,他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义举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同时他也鼓励自己的孩子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他说:“我鼓励孩子去献血,是想让他知道,能够帮助他人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刘豫泉坚持无偿献血的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工作中的刘豫泉也将助人之乐分享给每一位同事。他所工作过的班组、车队多次荣获太原局集团公司先进班组称号。他说:“无论工作之中还是工作之外,无论是面对需要帮助的旅客还是需要血液的人,相互扶助才能将爱传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