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疾风骤雨中 他们在现场

2018-07-18 07:5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洛炜 胡志强

编者按 7月份,我国各地全面进入主汛期,降雨范围更大、强度更强,防汛抗洪任务更加艰巨。危急情况下,铁路各单位纷纷投入防洪抗汛的主战常无论是在保障线路安全的大后方,还是在服务旅客的列车上,铁路职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钢铁般的意志力和行动力,铸成了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坚固屏障。

“大家跟我一起上”

(唐茹 梁坤)“厚喜,你和何新伟先歇会儿,等我们把撬下来的石头清理完,你们再撬。大家跟我一起上17月10日11时许,在陇海铁路宝天上行线1281公里520米处,宝鸡工务段东口桥隧车间主任张应贵一声令下,10余名职工呼啦一下冲上线路。他们齐心协力,将较大的石块向路肩外翻滚,将零小石块向封闭网外转移。

7月9日11时30分,该车间副主任李新春带领职工冒雨检查到这里时,发现线路左侧石质堑坡岩石开裂。该处岩石裂缝几年前曾采用灌浆勾缝方法处理过,此次受持续暴雨影响,有发展迹象。他立即将该处隐患拍照发给张应贵,并提出立即整治的建议。半个小时后,张应贵赶到现场,经再次查勘和分析研判,他们决定利用第二天的“天窗”时间对开裂岩石进行整治。

7月10日10时许,颜家河桥隧养修工区10余名职工携带钢钎、大锤、抬筐等工具赶到现常10时52分,“天窗”施工命令下达。李厚喜和何新伟两名职工爬上近4米高的堑顶,采取从上至下、逐层减载的作业方式撬石,防止石块落下砸伤线路设备。其余职工则砍下附近的灌木枝,将其密实地覆盖在钢轨枕木上。

雨不停地下着,水从职工的脖领灌入雨衣里。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作业,12时52分,约2.2立方米的大石块被安全转移到封闭网外,危石隐患被成功消除。

一分钟排水30立方米

(何卫东 王福斌)7月11日9时许,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州连江一带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福建沿海狂风肆虐、暴雨如注,福州工务段提前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干部职工奋战一线保畅通。

苔井山隧道是杭深线、福厦线的咽喉工程,地势两头高、中部落差大,山上不远处还建有水库,所有的地下渗水都集中在距隧道口约600米的大水井中。台风登陆后,隧道强排水系统迎来严峻挑战。一旦抽水机出现故障,井中的水就会漫上道床,影响行车安全。

台风登陆期间,苔井山隧道强排水系统达到满负荷工作状态,每分钟最大排水量达到30立方米。为确保强排水设备运转良好,福州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提前对线路进行了全覆盖巡查,对泵站电路关键点、隧道内排水设备进行严格检修;台风登陆后,安排检修人员对正常供电系统、备用供电系统以及发电机供电系统24小时坚守。

截至11日18时,苔井山隧道强排水系统排出积水约2700立方米,为杭深线、福厦线恢复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暴雨无情人有情

(薛建强 谭颜军)7月7日,因暴雨原因,太原客运段运京车队四组担当的运城开往北京K604次列车在灵丘至北京区段限速,晚点4个多小时。

面对突发情况,列车长谭彦军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安排好工作的同时,乘务组采劝定点答疑流动助困”的办法,在餐车设立“答疑服务台”,及时解答旅客问询、安抚旅客情绪;乘务员流动巡视车厢,发现困难旅客及时提供服务。

谭彦军巡视车厢时,发现一个小姑娘在座位上小声哭泣。他上前了解情况,得知小姑娘准备到北京转车回哈尔滨,由于列车晚点,回哈尔滨的车已经赶不上了,她不知该怎么办。为安抚旅客,谭彦军向她解释了列车晚点铁路部门相关处理方法,还帮她查询了后续抵达哈尔滨的列车时刻,小姑娘的情绪逐渐恢复了平静。

在列车行驶过程中,有些旅客情绪比较焦躁,但列车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地一遍遍解答他们的疑问,发现旅客有异样及时提供贴心服务。“在列车晚点时,工作人员诚信待客、诚心服务,温暖了我们被雨水浇凉的心。”有旅客这样说。

迎着风雨去战斗

(傅洛炜 胡志强)7月以来,四川境内多地遭受持续强降雨侵袭,成都供电段管内宝成线、达成线、西成高铁等线路供电设备设施受到了严峻考验。成都供电段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发扬不怕疲劳、敢打硬仗的作风,迎着风雨去战斗,有力确保西南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7月10日1时,成都供电段职工巡视时发现宝成线竹园坝至斑竹园区间马鞍塘隧道漏水严重,数个漏水点直冲接触网承力索,供电设备受到严峻考验。该段职工一夜未眠,与工务部门一同配合加装引水板和承力索保护条,使漏水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理。

11日8时许,宝成线彰明至龙凤场区间贯通线30号支柱处出现塌方险情。值班干部职工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检查和排除线路隐患。

受洪水影响,宝成线涪江大桥、安昌江大桥需紧急照明。正在宝成线防洪布控的该段领导和绵阳供电车间干部职工立即携带抢险所需工具、材料和照明灯具,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工作。与此同时,广元、江油、青白江等供电车间及工区抢险应急组也迅速出动,对受影响区段线路的接触网支柱、电力设备设施、变电所等进行了全面排查。

此处险情得到控制后,该段调度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又接到通知,宝成线皂角铺至罗江区间有危树倒在线路上。抢修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暴雨把他们的衣裤淋得透湿,雨下得最大时,他们的脸上已分不清到底是雨水还是汗水。然而,抢修人员没有一人退缩,争分夺秒消除了安全隐患。

暴雨仍在继续,成都供电段职工依旧奋战在一线,迎着风雨战斗,确保铁路供电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