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建功立业

2018-05-29 16: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朱卫彬 陈南辉

5月的湘江两岸,鲜花含笑,草木传情。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传来两则重要消息:5月17日,该校获得招收外国留学生资质;5月26日,非洲埃塞俄比亚一个职业教育代表团慕名前来考察并签订合作办学的战略协议,这是该校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出国办学的又一力作。这两则重要消息证明了该校在高速铁路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专业实力和国际声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校党委书记刘一华、校长陈春泉等一班人带领下,紧紧抓装服务高铁事业”主线,“傍铁而生、依铁而长”,始终聚焦中国高铁产业发展,走“专而精”的道路,打好“多元建院、产教融合、出国办学”等重点“战役”,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创新办学之路。

顶层设计创新,多元建院新思路活力四射

创办于1951年的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2005年划归衡阳市人民政府管辖。校园占地面积800亩,有全日制学生1.2万余人、成教学生4000余人。67年来,该校已经培养了6万多名毕业生。

1978年以来,学校先后推出《通程信息》《高速铁路·线路》等高铁系列教材,并走在中国高铁前列。

面对新的形势,该校党政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围绕“高铁”主题,跨界的教育必须有跨界的思考,必须依靠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服务跟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内涵提升,狠抓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队伍优化,畅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教学改进,完善专业群布局,促进学校和企业联动发展;要在合作学院和专业的层面,自觉、自然、有效地融入有关的产业活动,使运行和模式发生质的变革。为此,该校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共同办学建院的新机制。

2011年4月,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导,学校联合各铁路局、地铁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高铁施工、监理、检测企业,组建产学研联合体“南方高铁人才培养与技术合作基地”。2016年5月,衡阳市人民政府与广铁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共建高铁学院。

他们全面对接高铁产业链中的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多元化服务环节需求,形成有效支撑高铁产业发展的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建筑工程技术、铁道通信信号、铁道机车车辆五大高铁专业群,重点建设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建筑工程技术三大专业群;先后与1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20个工程局、12个地铁企业、7个地方铁路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在此基础上,该校依托高铁基地,积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企业共建合作学院,建设重点专业。2012年,由湖南省精品专业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牵头,学校与上海先科等4家高铁桥隧检测公司共建先科桥隧学院;2015年,由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铁道通信信号专业牵头,学校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等5家企业合作共建电务工程学院;由湖南省特色专业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牵头,学校与长沙地铁等多家地铁企业进行协商洽谈,拟组建轨道运输合作学院;由湖南省精品专业铁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牵头,学校联合广铁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下属机构拟成立建筑工程技术合作学院。

产教融合创新,“双元”管理新模式激活潜能

一所学校有没有旺盛的生命力、有没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关键看这所学校有没有独具特色的办学管理模式。该校党政一班人着眼于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探索“政、校、行、企”多元建院新思路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在办学管理模式上开拓创新。

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五个双元”。他们实行经营主体双元,执行董事会或理事会制;实行投入主体双元,采取校企二元投资主体结构,先科桥隧学院每年办学经费120万元,不足部分由合作企业负责投入;实行管理主体双元,合作学院院长由企业具有丰富现场技术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总经理担任,执行院长由学校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二级学院院长担任;实行教育主体双元,建立“一人双岗”以及动态培养的交流机制;实行评价主体双元,双主体考核,《教学与生产实习手册》是考核师徒成果的重要依据,也是学生毕业的重要资料。

践行现代学徒制,实行“五个对接”。他们坚持专业对接生产岗位,确保“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实现“一师三徒,全程指导,教学与生产实习流程化”,企业根据岗位能力标准,要求学校设置相关专业课程;教学项目对接生产项目,专业课程采取项目教学,企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京沪高铁、沪昆高铁等大型高铁线路检测项目,近两年共提供教学生产项目80余项;教学情景对接生产情景,企业将现场施工过程拍成录像资料,分解成单个教学项目,做成教学软件和APP;课程标准对接职业资格标准,按照线路工、桥隧工、信号工等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要求设置课程标准;毕业证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时需拿到“线路工”“信号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混合所有制和现代学徒制仿佛打通了学校发展的“任督二脉”,激活了发展潜能,已成为该校特色办学的两个强有力的拳头产品,也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全国铁路系统中,该校毕业生走上局级领导岗位的已有十几人,走上处级岗位的有数百人,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本单位的骨干力量和岗位能手。

出海办学创新,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中国高铁事业发展春潮涌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者。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抓住机遇,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着力打造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

学校抓住泛亚铁路合作契机,与沿线国家不断深化合作,达成高铁人才联合培养的新共识,实现“出海办学”。学校通过“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职教联盟”“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国—东盟职教高峰论坛”等多个合作平台,向世界展示了学校在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的实力,获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连抛来的合作“橄榄枝”:

——2012年,与越南河内运输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办学意向性协议。

——2016年,老挝国立大学、泰国孔敬职业学院等6所国外学校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并邀请学校技术专家支持香港铁道学院和非洲铁道技术大学的筹建,赴马来西亚支援高铁建设。

——2018年,参与“世界银行—埃塞俄比亚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提升计划咨询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引荐,接待埃塞俄比亚得雷达瓦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巴哈努丁等职业教育代表团一行4人来访,并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为埃方职业院校卓越提升和铁路专门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持。这一举措标志着该校在非洲“高铁办学”实现零的突破。

——2018年,随着“一带一路”泛亚铁路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开启,学校与泰国的“高铁办学”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中泰高铁职教合作项目”还被湖南省推荐到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有望成为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基金资助的特色合作项目。

中泰合作办学,缘起2016年8月“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首次合作洽谈。2017年6月初,学校与泰国玛哈沙拉堪府职业教育联盟牵头学校——哇碧巴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国际教师培训项目备忘录》《国际学生合作培养项目协议书》,并于同年9月开启首次合作办学,对哇碧巴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铁道专业技术和中国语言文化培训。

学校与泰方的合作,还源于中泰双方铁路建设的密切合作。泰国在引进中国高铁技术服务的同时,也亟须中方提供高铁人才服务,培养懂得高铁“中国标准”、具有国际视野与交流能力的铁路技术技能人才是泰方的当务之急。

——2018年5月,该校正式取得外国留学生招生资质,该校的“高铁教育国际化”战略打开了新的空间。

这些合作对提高高铁“中国标准”国际认可度、将高铁“中国标准”推向世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中国高铁承载着国人的百年梦想,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具有国际视野的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化的战略视野,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推动高铁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优质高职学院目标阔步前进!

本文图片由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