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窑村”新风尚

2018-05-12 11: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徐子喻

“人文初始,炎黄祖帝,渔猎稼穑……”一走进西安工务段临潼线路车间窑村线路工区大门,职工自创的铁路生态文化宣言便映入眼帘。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些文字镌刻在一排旧钢轨制作的“屏风”上。

“我们用15根废旧钢轨制作成了这排特别的‘屏风’。它高1.435米、长3.65米,这两个数字在工区每个职工的心中都有特别的意义,寓意着一年365天,两条钢轨之间永远保持标准轨距1435毫米,行车安全畅通无忧。”连续4年获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的窑村线路工区工长李建设解读了“屏风”背后的故事。

在工区郁郁葱葱的小庭院里,还有职工自己动手设计建设的文化长廊、凝心亭、练功尝小菜园等,围着庭院的矮墙上印着由职工设计的“家”文化LOGO。

李建设介绍,5年前,工区庭院地面是由泥土和红砖混搭而成的,职工作业回来,都是一头扎进宿舍。为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工区发挥集体智慧,成立兴趣特长小组,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建家园,在院内修亭建廊、制作工艺品、开垦小菜园。如今,工余时间,职工们有的在菜地耕种采摘,有的在凝心亭聊天吹牛,有的在篮球场上一展身手,有的在练功场上切磋技艺……

在工区,文化长廊与废旧钢轨搭建的凝心亭紧紧相连,长廊两侧悬挂的先进标兵人物照片格外引人注目。李建设自豪地指着“学习之星”王超凡的照片说:“这个小伙儿连续3个季度被评为了‘西工之星’。”

为提升职工业务水平,西安工务段每季度评选安全、技术、学习、管理、高铁等十类星级职工,评选结果在各车间班组公示,极大地调动了工区职工学业务、保安全的积极性。在电教室里、练功场上,职工勤学苦练,工区连续5年在段技能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家园齐心建,安全共同保,生活中的困难大家也一起克服。工区坐落在窑村站,位置相对偏僻,职工理发不方便。线路工孙武峰手艺不错,他在工区挂上镜子,买了理发工具,建起义务理发室,解决了大伙儿的理发问题。

采访手记

窑村线路工区职工创作的篆刻“家”文化LOGO,用瓦当作造型,正中间的图案是在小篆“家”字的基础上将简化字“西”“工”二字融入其中,寓意“西工之家”,周围分别是以小篆书写并呈环形的“建”“管”“爱”“兴”四字,与中央的“西工之家”交相呼应。正是在自己动手建家园的共同实践中,职工们的业余生活变丰富了,在劳动创造中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