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打造职工技能PK机制培育铁路工匠

2018-01-07 11:2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近年来,玉林工务段着眼于加快培养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素质优良、技术一流的职工队伍,从建立健全职工技能学习培训、技术比武擂台赛和工人技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工种工匠考评等激励机制入手,全方位打造职工技能PK机制,培育更多的铁路工匠,为铁路运输安全和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智力和技术保障。

该段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梳理制定职工技能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把每3年轮训职工一遍、每半年开展一次全员业务统考、每年组织一次职工技能大赛、每年开展工人技师、高级技师评选等内容纳入制度之中;在段教育科设置1名高级技师担任专职技教员,车间明确1名技术人员为兼职技教员,班组设置业务学习辅导员,进一步强化职工技能培训;同时发挥工务段徐兰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能传承作用,通过“传、帮、带”加强传技带徒,培养高技能人才;每年聘请职业院校老师、兄弟单位技师、大师和工匠为职工讲课教学,深度对接现场岗位技能需求,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该段大力加强职工岗位培训,积极足额选送符合高铁岗位标准要求的人员参加高铁岗位资格性培训;加强新职、转岗、晋升人员岗前培训管理,对新职人员进行劳动人身安全、作业安全及事故警示教育,车间班组加强学习期师带徒管理;加强职工日常技术业务培训与岗位演练,严格落实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一检、每年一评的“四个一”机制,进行春运、暑运、防洪、防断等安全应急演练,每年举办职工技能“擂台赛”,PK理论、实作和解决现场关键技术难点,促进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确保职工岗位技能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动态达标。

同时,该段积极开展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和考评,力求培训内容紧贴生产一线,紧靠关键岗位,紧跟技术前沿;以解决现场关键技术、关键问题为目标,加强新技术、疑难问题、疑难故障处理等对接培训,促进技能诀窍传承,解决现场安全生产的“疑难杂症”,培养更多的“技术大拿”和铁路工匠。

此外,该段还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工作考核评价,建立月抽考、季统考、年全考制度,考评与职工岗位技能达标考核相结合,加大考核力度,考评结果纳入一体化管理,并与奖惩挂钩、与职工的收入分配挂钩;有效促进技能培训工作层层有安排、层层有监督、层层有考核,形成常态、长效推动激励机制,加速职工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