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刮骨疗伤“诊治”钢轨季节病

2018-01-01 21: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针对近期全路通报断轨发生频繁和典型设备故障影响行车安全的严峻形势,玉林工务段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检查分析,集中“会诊”管内寒冷天气下的钢轨问题,调整加密探伤周期频次,强化伤损设备巡查监控,加大伤轨设备管控力度,强化伤轨设备的综合整治,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供安全优质的行车设备供给。

该段将全路、全局断轨事故和设备问题通报下发至各车间、工区,组织车间干部和工区工班长进行对照分析,在思想站位、设备检查、病害整治和执行防断制度上查摆漏洞,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重点补强;分管段领导逐个组织探伤工区对各车间伤轨重点地段进行合理的探伤周期加密检查调整,并从落实探伤作业标准,强化数据回放分析,对疑似波形进行重点分析和现场复核等环节上做足功课,强化精准探伤理念,杜绝漏探、漏判、漏分析、漏复核;组织精干探伤力量加强对尖轨20㎜断面至尖跟、基本轨轨底角、心轨伤损和钢轨探伤覆盖范围以外的轨底角疑似问题及钢轨锈蚀地段钢轨的“会诊”疗伤,除进行仪器检查外,还增加手工检查项目,对伤损已加固处所进行重点仔细检查确认,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死角盲区。

为有效掌控钢轨设备动态变化,该段制定干部添乘检查计划,把小半径曲线、桥涵、隧道、道岔等关键区段作为添乘检查重点;组织探伤业务骨干和段科室专业干部加强动(轨)检车、车载及添乘数据不良区段的动态数据分析与运用;梳理和复核近期新换尖轨、心轨、基本轨和插入短轨的焊缝伤损检测数据,加强探伤判伤的准确度;要求各车间、工区的巡道工落实站内客车径路的道岔设备、咽喉道岔进行每天巡视检查的制度,工班长每周二、周四全面检查一遍,段包保干部每月重点检查一遍,对道岔转换部位、绝缘、辙叉心及防断重点区段进行重点记名检查,并针对道岔尖轨、翼轨、心轨及驼峰线路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门整治小组进行专项整治,对钢轨高低、方向、水平、三角坑、轨距、顶铁离缝等设备病害,组织工区申报天窗计划及时整修,消除可能诱发断轨的各类因素,确保钢轨设备处于优良状态。

此外,该段还加强伤轨信息管理,每天汇总管内伤轨情况,每周一在交班会上分析防断安全工作,掌握各车间落实防断措施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要求各车间加强应急备品常态化检查,实行定置管理,专项使用,确保齐全,使用良好。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车间职工进行防断应急演练,促进职工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出动快速处理。(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