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一样的生产会促项目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2017-11-27 17:5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登科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是知和行的关系”。项目管理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认识和实践有机结合的结果。中铁五局成昆铁路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项目管理的正确方法,促进项目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实事求是、保障发展,进一步强化项目施工生产过程的规范化。

自“六比六创”劳动竞赛开展以来,项目创新每月生产会召开方式,采取在每月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架子队队部召开生产会的形式,激发作业队生产活力,促进各作业队“学、比、赶、超”良好局面的形成。一方面,在生产会召开前,项目组织各站队主要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劳动竞赛月度考核评比中取得第一名成绩的作业队进行详细的观摩,学先进、查不足、思方案、内自剩通过对优秀作业队实地的观摩,达到树意识强管理、学先进提工艺、查不足内自省的目的,进一步优化提升项目的各项管理制度。

新的一年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以什么样的成绩回馈公司“两会”确定的建成中铁五局领军企业的任务目标,这都取决于我们能否将项目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项目经理李一萍在“不一样的生产会”会上表示:“牢抓项目管理制度不放松,是不断提高项目施工建设水平,优质、安全、高效、低耗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根本。”而如何在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生产中切实将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是影响铁路工程工期进度、安全质量以及提质创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落到实处就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意识从性质上来看,有正确的意识与错误的意识之分。项目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可以促进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树立错误的、消极的思想意识则会阻碍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管理制度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好的落实管理职责、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率,突出各层级岗位职责和管理的中心落脚点,从而有效地督促作业队、班组责任的落实,切实促进项目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和管理模式的常态化。

落到实处就要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各项管理之制度,使得项目在施工生产中“有法可依”,这是保证项目有序运行的根本。成昆铁路项目一进场,为积极探索项目管理新方法、新模式,项目领导班子牵头制定出出台了《中铁五局成昆铁路项目经理部项目管理策划书》,对项目环境进行分析、对项目管理目标进行细化、对项目管理思路进行明确,对项目前期的施工建设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2016年,项目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责任成本核算与考核,并以综合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安全质量环保管理、物资管理、机电管理、财务管理、试验管理以及合同管理为抓手,结合项目实际特点细化制定了《中铁五局成昆铁路各部门及架子队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切实深化项目标准化建设,规范项目内部管理体制和机制。2017年是项目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实现治亏创效,项目编制了《成昆铁路峨米四标2017年重要管理制度汇编》,加强提高项目整体管理水平,使之对项目现场管理、指导更全面和有针对性。

落到实处就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坚决把项目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成为影响铁路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成昆铁路项目为促使项目管理制度成为“高压线”,成为为项目“保安全、提质量、促生产、提效益”的“保护杀,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项目管理人员集中学习各项重要管理制度,保证自上而下抓实管理制度。二是将各站队管理制度学习、考试成绩等纳入绩效考核,杜绝了管理制度到各架子队、工班后成为“纸面功夫”。三是项目领导班子成员驻扎各作业队督促施工生产和管理制度的执行,切实将项目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一竿子插到底”。同时,成昆项目严格坚守“制定管理制度必依”和“执行管理制度必严”的原则,面对违反管理制度的行为,夯实了公平公正、不拖拉的思想原则,为强化项目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流程依据,提高了项目各单位办事效率。

中铁五局成昆项目进场以来,在项目管理推进中不断探索、制定、改进和优化,促进了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促使了项目部安全、质量、效益可控。在今后的工作中,成昆项目将以管理中暴露出的具体问题为导向、认识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项目管理制度落实的常态化。(王登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