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盘取厚势 落子开新局

2017-10-20 18:3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拥有60多年历史的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生产的桥梁、轨枕等传统产品一直处于建筑工业化链条下游。近几年来,他们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品牌优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由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厂家逐步成长为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发展迅猛的建筑工业化集成大家。

谋势

房桥公司是全国桥梁协会会长单位,主营业务多年来一直是线下预制桥梁和轨枕,在行业内被亲切地称作房山桥梁厂,我国许多重点工程中的中低速磁悬浮梁、24米和32米铁路箱梁、电容枕、无砟轨道板等都是由房山桥梁厂试制生产。

尽管拥有多项殊荣,这家老厂子依然没有逃脱主营产品单一、环保要求苛刻、传统市场萎缩等发展困扰。当员工们还沉浸在“小富即安”“小成则满”的自得中时,房桥公司党政领导却看到徘徊不前的经济指标背后的危机,清醒地意识到必须“换脑子”“转身子”。

从增强领导班子发展意识入手,他们逐级加压,解放思想,设计发展蓝图,制订好“十三五”规划,提出“二次创业”新梦想,明确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品牌上乘、企强民富”新房桥。他们从自身优势出发,坚持自主发展,专攻混凝土预制构件,从产业结构调整到产业合理布局,走上了建筑工业化发展之路。

2014年,管片车间成立,大盾构管片自动化生产线建成,零散的项目施工朝工厂化、集约化、自动化转变。

2015年,住宅产业化构件预制分公司成立,住宅产业化基地在房桥公司落成,公司果断进军装配式住宅领域。

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40米铁路箱梁试制成功,在混凝土构件预制水平上,房桥人依靠专业优势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2017年,支承块自动化生产线、套靴自动化安装线建成投产,支承块生产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

取势而定、借势而为、乘势而上,房桥公司先人一步抓住了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好时机,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不再单纯依靠铁路建设“吃半饱”,而是在轨道交通、海绵城市、装配式住宅等市场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选择权。

布局

房桥公司的混凝土构件生产承载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底座的重要作用,对他们来说,做专就是做优,做大就是做强。公司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优势,又坚决突破区域限制,着眼全国战略布局,通过布局带动规模发展,以规模发展摊薄成本,实现利润目标。

轨枕产品形成“东西呼应、南北贯通”的态势。作为取得轨枕生产许可证的单位,房桥公司入行早、型号全、质量过硬,产品服务于京九铁路、大西高铁、额哈铁路等重点工程,还远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通过以干促揽,他们在山东泰安、河北唐山、江西新余、陕西汉中以及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建立了大型轨枕生产销售基地,形成“东西呼应、南北贯通”的态势,基地共有8条先进的轨枕生产线,年总产量达560万根。

管片产品实现“属地经营、多点开花”。房桥公司作为大直径盾构管片制作的“先驱者”,成功挑战了高难度水下隧道——南京长江过江隧道,为其提供了大批不渗、不漏、不裂的高精度盾构管片。该隧道囊括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业内荣誉,也就此打响了盾构管片的房桥品牌。他们在北京建立管片基地,布局京津冀区域;在芜湖、南京设立管片分公司,布局长三角区域;在济南、青岛设立分公司,布局环渤海经济圈;在成都设立分公司,布局西南管片市场;在河北文安规划建筑工业产业园区,布局雄安新区建设。各大经济区域管片布局协同发力,呈全国联动发展态势。京沈客专、京张高铁、杭州地铁、武汉地铁、成都地铁、厦门地铁、济南地铁、苏通管廊等十余项在建工程为房桥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擦亮了“房桥管片”的金字招牌。

装配式住宅完成“抢先一步、抢占市潮。立足于打造“中国铁建住宅产业化基地”,房桥公司迅速完成建厂投产,一次通过认证,通过中国铁建住宅产业化工程——花语金郡实现完美展现,顺利打开北京市场,接到了密云十里堡、通州西集等大批订单。他们借助国家政策优势和自身技术优势,与政府、高校组成战略联合体,主攻一二线城市,抢占三四线城市,逐步实行规模扩张。

“以前每天松松散散上下班,日子过得不咸不淡;现在收入高了,岗位选择也多,40多岁奔事业也不算晚嘛。”刚住进新员工楼的工人老杨最近喜事连连,被新提拔为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这让一向腼腆的他乐开了花。通过3年的布局,房桥公司经营承揽额成倍递增,产值、利润、员工收入大幅提升。“总部+13个子分公司+11个制造基地+8个科研平台”的大体量使它前进的步伐更稳更有力。

筑梦

外部规模扩张积累资本、内部精细管理提高效益,资质升级、生产线改造、人才工程落地、制度年活动等一系列发展举措是房桥公司在建筑工业化道路上跑步前行的有效助推,公司致力于绿色化、模块化、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化研究,大力攻关混凝土预制产品核心技术,坚持产学研结合,注重成果转化率,重点在BIM技术应用、深层盾构管片、装配式建筑凹槽板、地下综合管廊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与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西南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的建筑工业化研发基地、住宅产业现代化研发基地、建筑技术产学研研发中心、盾构隧道管片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相继挂牌,并结出果实,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桐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房桥公司以中铁十四局集团建筑工业板块为依托,积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研究院所、地方政府等沟通对接,推进项目交流合作,促进成果集成应用。随着房桥品牌影响力的不断释放,建筑工业化产业园、海绵城市示范园等项目正逐步落地,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品牌上乘、企强民富”的房桥梦想更加清晰。

本文文图均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提供

· 广告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