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积淀蓄养文化自信

2017-09-14 16: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滇越铁路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李俊杰

9月8日7时32分,随着“当当当”的报警声,8条电动横杆在昆明市穿金路铁路道口徐徐落下,匆匆行走的人们停下脚步,静静等待着从百米之外的昆明北站发出的米轨小火车从眼前驶过。

每天,已运营百年的滇越米轨铁路都以这样鲜活的方式与人们亲切对话,用独有的“讲述”传承和弘扬铁路传统文化。

保护与开发利用铁路文化资源是推进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传承和弘扬铁路传统文化的有效手段。多年来,昆明铁路局坚持“在运营中保护,在保护中运营”的原则和“保护开发并重,开发优先文化”的思路,抓住百年滇越米轨铁路云南段(以下简称滇越铁路)从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向旅游文化转型的契机,在保护与开发利用中传承和弘扬铁路传统文化,用文化自信的积极心态建设自信的文化。

认清使命,做文化的继承人

“倮姑、戈姑,这些车站的名字真有趣。”“快看,这台机车好漂亮。”8月16日,受表彰的20名“昆铁好学子”和受助的10名困难职工子女代表来到云南铁路博物馆,接受了一次云南铁路传统文化教育。

弘扬铁路传统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每年,昆明局都会组织部分职工子女和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到云南铁路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认识铁路传统文化,使职工子女为父母骄傲,使新职人员为企业自豪,使年轻人汲取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成为文化遗产的继承人。

昆明局管内的滇越铁路从建成通车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中法越三国的历史记忆,融合了西方文化、汉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及地域乡土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百余年来,滇越铁路在东方和西方文化、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先进的工业文化和独具魅力的区域乡土文化的碰撞中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和特殊印记,成为“绝版”的民族文化资源。

如今,作为继任者,面对这样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昆明局担负着将滇越铁路形成的“抗争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奉献精神”等文化基因代代传承和弘扬的神圣使命。

激活细胞,做文化的建设者

自2015年在原个碧临屏铁路建水东至团山区间的米轨铁路上开行休闲观光小火车以来,这趟弘扬百年米轨铁路辉煌的小火车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在充分展示铁路传统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成为了滇越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成功典范。

加强铁路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深化铁路传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昆明局与地方政府创新合作,大力建设文化阵地,激活文化效能,肩负起铁路传统文化建设的重任。

2015年5月1日,在路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趟小火车从建水古城出发,经双龙桥、乡会桥到达团山,全长13公里。列车车厢设计充分融合百年前中法艺术特点,由普通车、功能车、花车组成。列车以小编组、慢速度的开行方式,将分布在铁路沿线的古村落、古建筑和古桥连接起来,为人们打造了一条穿越记忆时光的亮丽历史文化走廊。

在认真总结建水古城小火车成功开行经验的基础上,昆明局结合“高铁入滇、漫游云南”的全域旅游特点,进一步加快推进滇越铁路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步伐。他们以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为契机,细化《昆明百年米轨历史文化旅游走廊规划》,从提升城市形象、加大米轨保护力度出发,路地联手,围绕“开行观光列车、站场复建、景观配套与地铁融合”等,着力推进米轨历史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昆明局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一道,积极推进“米轨时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以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为依托,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展开“开行碧色寨到芷村的山野风光小火车、人字桥观光列车,以及延伸建水古城小火 车到燕子洞、石屏”的可行性研究,助力全域旅游模式形成。

延伸触角,做文化的传播者

文化传承是一个延续的过程,唯有坚持不懈、创新求变才能让文化的传播呈现勃勃生机。

为了做好文化的传播,昆明局通过建机制、强保障、重展示、固成果,促进滇越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稳步推进。

他们成立滇越铁路研究会,设立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办公室,组建云南米轨铁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明确各自职责,围绕滇越米轨铁路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做好研究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他们在滇越米轨铁路建成通车100周年之际,召开“百年云南铁路”座谈会,组织力量编制《云南米轨铁路的共和国历程》《滇越铁路百年史》等书籍,拍摄制作《穿越世纪的小火车》等专题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用铁路传统文化熏陶和滋养干部职工的思想。

他们还从营造建水古城小火车的文化氛围及营销角度出发,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编辑出版发行《百年个碧临屏铁路》《建水古城小火车》等书籍,拍摄电视专题片《最后的寸轨火车》,制作建水古城小火车邮册、邮票、首日封和具有建水特色的紫陶纪念品,进一步扩大了铁路传统文化在路内外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