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暖心十载 聚爱前行

2017-08-25 22:0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 航 杨紫轩 本报 李 顺

10年,3000多天,天天风雨无阻。累计安全送餐108.07万趟;安全供送早中晚餐482.86万份;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这是2007年4月至今,昆明铁路局向值乘机车乘务员免费供餐的大数据。

10年来,昆明局和昆明局党委不断推出关心关爱举措,坚持为值乘机车乘务员统一供餐,建立完善送餐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及时调整设置供餐点89个,确保值乘机车乘务员吃上可口的热饭热菜,让“盒饭温情”传递关心关爱。

“盒饭工程”解决“吃饭难”

“长时间值乘不能准点吃饭,机车上又不能使用炊具。冬天饭凉了,只能用开水泡着吃;夏天饭馊得快,吃到胃里直反酸水。不少同事因此患上胃病162岁退休职工、昆明机务段原机车乘务员付世凯对“吃饭难”的历史记忆深刻。

2007年,全局机车乘务员已达2000多名,患胃病的比例比较高。机车乘务员“吃饭难”在业内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昆明局和昆明局党委下决心解决好这个民生难题。

火车一开动,机车乘务员就再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地点和用餐时间,不可能下车买饭,更不可能在车上做饭。唯一能尝试的办法,就是送饭上车。

但在哪儿送,怎么送,选择什么时间送,由谁来送,通过什么方式送,送多少人?这一系列问题关系到的是一项涉及昆明局工会、调度所、疾控所和昆明生活段、昆明车务段等12家部门单位的庞大而繁杂的工程。

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2007年4月9日,这个局出台《昆明铁路局机车乘务员值乘中统一供餐管理办法》。

2007年4月20日,第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昆明至北京西K472次列车机车乘务员李金荣、刘雪峰和添乘干部尹冬才手中,机车乘务员“吃饭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盒饭温情”暖胃暖心

30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酷暑寒冬,只要有送餐计划,各个供餐点便精心烹制可口饭菜,争分夺秒配送盒饭。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第一时间将色香味俱全的盒饭送到机车乘务员手中。

昆明机务段折返车间负责发放早点的送餐员,每天要领取93箱1120盒方便面和7箱1120个鸡蛋,按照4个折返所所需数量进行二次分配。每天22时前,他们用小推车将食物运送至机车整备场,再装上货运机车送到曲靖、宣威、红果和威舍4个折返所。

昆明生活段读书铺站区行车公寓每天要给近200名站区职工及机车乘务员提供“一餐一宿”生活后勤服务,同时还承担着为机车乘务员供餐的任务。仅2016年,这个公寓就给机车乘务员供餐近2万份。

部分供餐点距车站较远,冬季低温寒冷,配送盒饭易变冷、变凉。昆明局工会投入资金4万余元,一次性购买了200个保温箱发到各个供餐点,保证机车乘务员在低温天气仍能吃上暖心热饭。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路局先后在大丽线丽江站,玉蒙线玉溪南站、建水站、蒙自北站,广昆复线温泉站、甸尾站,蒙河线河口北站新增了供餐点。截至2017年7月,全局供餐点已达89个。

“每一份盒饭,都凝聚着组织的关怀,饱含着送餐同事的情谊,不仅暖了我们的胃,更暖了我们的心。我们就是带着这份正能量,努力当好云岭‘火车头’1昆明东站内燃机车乘务员唐建波说。

“盒饭关怀”助力新梦想

“盒饭虽小,可柴米油盐就是情。机车乘务员是践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的排头兵,让他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满意,我们的辛苦就是有价值的1昆明生活段宣威行车公寓主任夏桂芬说。

10年间,昆明局和昆明局党委做实做细机车乘务员值乘统一供餐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食品卫生、餐料采购、品种口味改进措施,不断完善送餐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

另外,根据季节变化、市场变化和各地口味不同,各供餐单位合理调配菜品种类,提升供餐质量,科学优化烹饪流程,明确送餐路线,提高配送效率。逢年过节,各供餐单位还提供粽子、月饼等传统美食,让机车乘务员在岗位上感受节日温馨。

新的目标承载新的梦想。云南迈入高铁时代后,这个局在昆明南站建成昆明南综合公寓,能供330名“动哥动姐”和动车组机车乘务员住宿。其中,2000多平方米的站区食堂,24小时不间断为动车组值乘人员提供热水、住宿和10余种早餐、20余种中晚餐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